正文

普陀:数字化“蝶变”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年12月15日 17:25: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5日电(记者吴振东 王若宇 佘灵)“支持以跨领域、融数据、可推广为标志的数字化转型项目,打造一批应用场景标杆”“鼓励创新型融合应用机制、支持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和国内外开源组织落户,搭建数字化产业孵化平台”……12月14日,在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上,普陀区发布《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这是上海首个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也是普陀区打造“数智普陀”品牌的重要创新举措。

  近年来,京东、360、阿里数字等一批头部企业纷纷聚集普陀;区级“城市大脑”——“智联普陀”投入运营;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关键项目加快建设。普陀,正在形成新的数字化产业集群,构筑数字化转型产业政策体系和数字城市的基础底座。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在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现场致辞 新华网 发

  改革体系引领转型新业态

  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两届。本届数字创新大会以“数智上海,蝶变普陀”为主题,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去年年底,上海市委、市政府公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明确了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要求。今年,普陀在全市率先启动数字化应用场景征集,制定形成《普陀区2021年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计划》。会议当天,《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重磅发布。实施意见从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侧和供给侧入手,通过对新项目、新产业、新基建的引导,着力营造多元主体竞相参与的数字化生态氛围。扶持范围包括三方面:一是以需求为导向,推动数字赋能千行百业;二是支持数字化新业态、新路径、新模式落地普陀;三是加快新基建建设,为数字化转型提供高速泛在、智能融合的承载基础。

  打造应用标杆,引领产业发展。目前,普陀区已建成各类数字应用场景75个,在建和计划建设的数字应用场景83个。这些应用场景涵盖经济、民生、政务等方方面面,既包括施耐德电气数字工厂这样的工业数字化标杆项目,也包括“街道数字地图”“智慧气象平台”“独居老人六件套”等市民触手可及的新应用、新体验。

  关键突破打造“蝶变”新路径

  在本届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展览现场,一款三维末端牵引康复机器人ComfoMaster引起了众多参观者兴趣。通过简单设定,该机器人就能够帮助患者实现认训练、ADL训练、镜像训练、关节训练。

  这款机器人是由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学、普陀区政府共同注资成立的“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开发,相较国内其他产品在技术和功能上都颇具优势。“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是列入上海市支持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首批规划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总投资3.55亿元。成立三年来,已经在产业集聚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通过数字化路径实现在关键领域有所突破,是普陀区产业“蝶变”的鲜明特征。本届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开幕式上,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的“中国科创大脑”正式发布。“中国科创大脑”将瞄准先进算法基础科学中心、人工智能芯片应用、集成电路等方向,以上海为枢纽,推动建立协同创新共同体。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成立于2019年,由清华大学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创新载体。该中心执行主任王有强介绍,“中国科创大脑”作为一个数字化引擎,基于大数据平台对科创产业链的各个信息、环节、资源进行有效配置,从而实现集聚整合全球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

  12月14日,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在普陀区举办。 新华网 发

  近年来,普陀区逐步实现从商贸大区向科创大区、数字强区的“蝶变”。普陀 “十四五”规划提出,把数字化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围绕经济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生活数字化等重要领域率先突破,持续推动城区数字化转型。“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将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0家。

  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也是上海面向“十四五”做出的重大战略安排。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表示,普陀将围绕经济数字化转型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为数字化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应用创造广阔空间,加快形成数字经济的竞争新优势。

  普陀将持续围绕经济数字化转型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向数字要增长、要效益,让数字赋能百业。“蝶变中的普陀插上了数字的翅膀,一定能为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姜冬冬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7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