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滴水湖将打造“站城一体化”空间

2021年12月15日 10:14:24 来源: 解放日报

    昨天,滴水湖核心区文旅宜居区地区中心“站城一体化”开发方案国际征集成果评审会成功举办。德国GMP建筑师事务所、日建设计、凯达环 球AEDAS、DC国际、TFP Farrells Limited、SBA GmbH等世界百强设计团队携设计成果参与,建筑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等5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滴水湖核心区文旅宜居区(101区域)将统筹开发,打造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要承载区,以及凸显商、文、体、旅、居等复合功能的世界级文体旅游目的地。

    评审会上,各设计团队提出了各具特色的专业方案。总体来看,立体的结构、站城一体的理念以及步行友好等元素,基本被每家团队纳入最终方案的考量中。

    凯达环球AEDAS+DC国际联合体提出,以“精彩理想的旅游度假地、活力创新的城市客厅、宜居宜业的城市社区、生态和谐的都市田园、智慧交通的设计典范”为设计愿景,采用“POD(公园引导开发)+TOD(交通引导开发)+VOD(活力引导开发)”的设计策略,从马远《十二水图》中汲取灵感,通过不同的设计语言展现水元素的不同形态,有主题性地创造丰富的游玩路径和空间体验。他们提出“缝合城市”的概念,设置“站城综合体”作为枢纽串联各地块;设计“江河行天”城市走廊跨越临港大道,联系两侧社区;地下空间结合地铁站整体开发,塑造市民空间。

    TFP Farrells Limited+SBA GmbH联合体的方案,旨在打造一座“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智慧生态宜居新城”,借鉴香港九龙站超级交通枢纽城立体开发模式,设计超级绿色平台整合各地块;形成以中央空中花园“城市客厅”为主轴的开放空间网络和景观体系。打造富有特色的鱼骨状中央空中花园,作为区域活动中心高效连接周边地块,成为全天候休闲带和城市绿廊。

    德国GMP建筑师事务所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城市精神门户、高效复合的立体枢纽、引领都市发展的示范区、特色鲜明的区域地标”为目标,强调转换、汇通、延伸,通过旋转轴线增加街道界面,形成连续景观,将人流导向目的地;轴线延展出网格,串联各地块,完善空间脉络。设计都市生活之轴,串联街道广场活力空间,多轴线多核心;设置跨过临港大道的十字连桥,优化大道空间尺度,塑造临港“高线公园”;安排多层次地下交通和商业环路提高空间效率和品质;多维度景观系统形成丰富的游览体验“打卡点”。

    日建设计株式会社则希望以TOD站城一体、立体复合、步行优先的理念组织立体交通结构,打造多层次宜步城市。方案采用功能高度复合、TOD导向的交通设计,连接蓝绿网络的城市景观,立体的城市空间规划和分阶段开发计划。设计TOD站城街区中央广场,塑造国际标杆城市门户形象;将标志性塔楼塑造成引领整个街区发展的“灯塔”;重视步行友好的地面开放空间;站前区域形成系列“城市核”和下沉庭院,形成有趣味性的立体空间。

    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土地部总经理宋从伟说,整个“站城一体化”空间将有约80万平方米的体量,其中商业占约20万平方米,酒店占约15万平方米,办公占约20万平方米,其余将建设住宅和社区文化中心等。(胡幸阳)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73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