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三角电网一体化让寒潮保电更精准高效

2021年12月18日 08:18:45 来源: 文汇报

  这两天,寒潮来袭,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已准备好迎峰度冬负荷转移预案,通过实时查看青浦、吴江线路负载情况,随时准备采取应对措施。记者日前实地探访发现,在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三地供电公司合力构建的“长三角电网一体化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平台”上,青、吴、嘉三地供电公司共享数据、协同办理业务,让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电网“毛细血管”——供电末端之处更安全,用户用电更可靠。

  记者了解到,在该平台上,青、吴、嘉三地的供电公司打破了传统的自上而下的电力垂直调度模式,形成了横向协商调度的工作机制。“在平台建设之前,我们的调控员无法看到对方的电流和负载率,跨省配网联络线属于‘盲调’。”青浦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杨国健介绍,为防止“盲调”出现纰漏,每次需要三地相互支援的时候,调控人员都只能通过电话反复确认,不但麻烦低效,还要冒着比较大的风险。

  谈起新平台的好处,杨国健算起了“经济账”:“现在我们三地供电公司共同建设维护一个平台系统,避免了重复投资建设,大致可节约投资建设费用200余万元、节省运维费用300万元以上。”

  青浦公司原副总工程师孙毅斌介绍,如今,基于“5G+北斗”技术支持,该平台构建了跨省数字化故障抢修平台和应急抢修机制,实现“故障—工单—人员—资源”一张网,三地抢修资源联合配置,一旦出现故障,平台将智能调配距离最近的抢修队伍,以最快恢复供电。据了解,通过共享抢修资源,区域内各供电单位共计可减少配置抢修人员30人,每年可节约人力成本300万元,用户平均故障停电时间可缩短20分钟。(记者 张天弛)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7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