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明显提升

2021年12月22日 08:35:13 来源: 文汇报

  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昨天,民建上海市委发布“2021年上海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指数”和“2021年上海中小企业创新能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以来,上海中小微企业经营环境得到较好改善、发展信心明显提升,对政府支持创新的感受度和满意度也有提高。

  报告显示,2021年上海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指数为65.45分,比2020年上升0.95分,接近2019年水平。报告建议,应促进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落地,鼓励中小微企业创新,助推中小微企业开拓市场空间。

  报告指出,2021年上海中小微企业经营环境得到较好改善。今年企业经营环境指数为64.67分,高于前两年。法治环境、政府服务、市场环境、政策环境较去年均有上升。

  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也明显提升。2021年上海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指数为66.95分,较前两年明显上升。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对经济大势保持乐观态度,有29.13%的受访企业认为当前经济大势整体处于回升期,有44.18%的受访企业会采取扩张的经营思路;另一方面来看,中小微企业对国家战略的部署实施充满信心,有42.4%的受访企业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带来较大机会,40.04%的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机会多。

  创新是企业发展“原动力”。报告显示,2021年中小企业创新环境指数为11.09分,较去年略有上升。中小企业对政府支持创新的感受度和满意度提高,44.9%的受访企业获得过直接或间接的政府扶持,31.29%的受访企业对政府支持企业创新表示较为满意和很满意。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出席并作主旨演讲。(记者占悦)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86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