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均新设企业2174户!这里有份上海发展“热力图”

2021年12月31日 08:16: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2月30日电(记者程思琪)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新设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4.43%、新设科研及技术类企业同比增长25%、新设金融类企业同比增长40%……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0日,上海市场主体数突破318万,比上年增长9.2%,多组数据位居全国首位。

  投资火!中外大企业加码入驻上海滩

  截至12月20日,上海2021年新设市场主体52.01万户,同比增长11.6%,其中新设企业46.52万户,比上年增长13.1%。外资新增注册数量同样亮眼,2021年前3季度,上海新设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企业达到122户,同比增长54.43%。

   2021年11月,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正式开工。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今年2月,由上海金山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科尔克比集团(KIRKBI)、默林娱乐集团及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在上海投资5.5亿美元设立了上海乐高乐园有限公司和上海乐高乐园管理有限公司,比预期提前了一个月。两家公司共同建设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乐高乐园度假区之一。

  今年12月,小米中国公司在上海投资15亿元人民币设立了上海玄戒技术有限公司,从事通讯设备销售、科技研发等。“今年我们在上海设立了1家科技企业、1家金融企业。截至目前,小米集团已在上海投资9家企业。我们是跟着业务走,业务适合在哪里发展,就去哪里布局。”小米集团上海总部总经理闫永胜说,之所以在上海注册这些企业,离不开上海优质的营商环境、人才资源与地域优势。

  新能源汽车同样是巨头大厂的投资重点。2021年3月,百度成立集度汽车有限公司落户上海嘉定;5月,恒大汽车关联公司恒大恒驰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注册成立;9月,哪吒汽车在上海成立哪吒合智(上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产业火!上海重点领域点燃投资热情

  今年以来,上海在多个重点产业领域的年度新增也刷新历史纪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一直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科技智能领域“情有独钟”。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上海今年新注册成立的集成电路相关公司高达5748家;在人工智能领域,上海目前拥有超过11.5万家相关企业,今年已新增人工智能相关企业42798家;在智慧医疗领域,上海今年新增11466家相关企业,总数已达8.63万家,以24.67%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第一。

  计划注册企业的人正在与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咨询企业注册事宜。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作为一家聚焦纺织工业互联网业务的科技企业,2021年1月中旬,致景科技经过上海市经信委招商引资,在上海虹口区完成新公司注册,成立上海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景科技副总裁管瑞峰告诉记者:“我们是2013年成立,经过8年的发展成了全国互联网纺织行业的领跑者。在企业调整升级中,我们毫不犹豫选择将这样一个纺织产业的工业互联网‘大脑’——飞梭智纺平台放在上海。”

  为了能够将上游产业链和下游销售端资源整合上“云”,大量人才和技术资源支持是不可或缺的。“来到上海,我们引进和培养了很多产业高层次人才。”管瑞峰说,一年不到,上海公司从数十人的规模扩展到如今200人的规模,又接连在上海设立了多家分公司,公司旗下的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营业额也实现翻倍。

  “上海的政府也很懂我们,这里的产业支持政策和营商环境优势是我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有如此大发展的原因。”管瑞峰说。

  创业火!日均新设企业2174户

  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统计,上海目前共有市场主体318.97万户,其中,企业267.24万户,比上年增长10.8%。相当于每千人拥有企业数107.4户,位居全国第一。日均新设企业更是多达2174户。

  火热的企业注册热情,来自市场活力的吸引、产业发展的刺激,更离不开营商环境的公平透明、行政部门的悉心服务。在上海,开办企业早已实现全程电子化。虽然线下大厅难见人流如织的火热注册景象,但在上海市开办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上,每天3000以上的点击量却暗藏着不断升温的创业热情。

  上海市开办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的网页。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落地,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创新、优化服务。今年9月,MANNER咖啡在上海浦东世纪公园内开出一家门店,这也是“一业一证”浦东新区法规出台后首批“升级版”行业综合许可证的持有企业。MANNER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办证不仅速度变快,还免去了企业四处奔走申请不同许可证的麻烦。

  2021年1月,上海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在上海首创“住所云”,商务楼宇、园区等载体入驻“住所云”后,载体内企业设立时只需提供一份租赁合同和“一网通办”上下载打印的表格,最快2个小时就能领到营业执照。

  “今年以来,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构建了覆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通过公正高效的监管,确保无论是国有、民营、外资还是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在上海都能感受到上海公平高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上海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彦峰说。

  “上海一直是吸引外资投资的热土。”乐高品牌集团执行总裁袁威说,“独特的产业优势、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广阔而巨大的内需市场,是外资看中上海、深耕中国的信心所在。”在闫永胜看来,上海的营商环境能让企业专注于自身的业务发展。“上海的监管部门给我的感受就是: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这对企业来说就是减轻负担,是最好的帮助。”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0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