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找寻世博记忆 寻梦江南园林

2022年01月02日 08:37:20 来源: 新民晚报

  

1月1日上午,世博文化公园迎来新年首批参观市民 首席记者 刘歆 摄

  2021年12月31日,世博文化公园北区正式开园,不少市民按捺不住激动,迫不及待地来到公园“打卡”。预计元旦三天假期中,将有不少市民前来走走看看,找寻世博记忆,寻梦江南园林。

  时光印记大道讲述这片土地前世今生

  从13号线世博大道4号口出站,步行几分钟,就能来到位于济坤路的世博文化公园东入口。昨天开放的公园北区,由舞动广场、静谧森林、时光印记大道、世博花园、音乐之林、中心湖、后滩滨江、申园等景观片区和景点组成。从东入口进入,经过面积约5.8公顷、宛如“都市画”与森林景观交融的舞动广场,便来到了长约400多米的时光印记大道。大道上,钢板制成的“时光卷轴”、28根钢铁的树干、海宝雕像等依次呈现,展示这片土地的前世今生。

  从宝山区远道而来的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特意与家人一起来看看这片曾经的“钢铁热土”:“听说南区的双子山,是听从一位上钢三厂退休职工的建议而建造的,因为以前在这块区域里曾有座‘煤渣山’,可以看到黄浦江的风光。”

  周先生表示,在时光印记大道上,可以通过镌刻在座椅、景观小品上的数字和字句,了解到这块土地在钢铁工业时期的历史。“走完这条大道,就知道这块地是怎么变迁的,特别棒。”

  申园用石17000吨全从太湖流域觅得

  占地5公顷的“申园”,是一座独具江南园林韵味的“园中园”,也是北区最大的亮点。园内掇山理水、筑房建桥,移步换景,处处精致,拥有醉红映霞、曲韵天香、古柯晚渡、玉堂春满、松石泉流、秋江落照、烟雨蓬莱、荷风鱼乐等八景。园内用石量达17000多吨,每一块都是从太湖流域觅得。

  或许是开园首日又逢工作日的关系,昨天下午,申园游客量并不太大,抵达门口后当场预约即可入园。园内山石小径也不显拥挤,游园体验比较舒适。市民马女士和两位好友都是摄影爱好者,也是申园的首批游客之一。“申园给我们的印象最深刻,园子特别有江南园林的特色,大气并秀气,景色相当不错。”马女士说,“这次意犹未尽,以后还会来。”

  据悉,近期申园将举行盆景赏石展、宫灯展等活动。届时,市民便可来这里一边观山览水,一边赏灯猜谜、画油纸伞。

  确保游客游园体验4个场所需要预约

  为确保游园体验,申园、狗GO乐园、2个停车场都需要预约。昨天,记者登录“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小程序发现,申园、狗GO乐园和停车场的预约通道已全部开通。想去申园的游客,只要分别填好每一位入园者的姓名和证件号,并从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内,选择想要预约的入园时间,花几分钟即可预约成功。单笔订单最多能预约5人,凭预约时的证件及预约码即可检票入园,非常便捷。

  世博文化公园一大亮点,就是建造了一个“狗GO乐园”,可以携带宠物犬共享美景。但需要提醒的是,除了狗GO乐园和其专用停车场外,公园其他区域禁止携带宠物进入,狗GO乐园专为犬类打造,也谢绝其他动物入内。记者发现,每只购票入内的狗狗,预约时都需要填写狗证上的电子标识号,以确保游客的安全。

  此外,公园P2停车库实行全预约制,不对携犬入园的车辆开放。狗GO乐园停车场则只向成功预约乐园的游客开放。

  园方表示,北区开放后预计瞬时最大客流承载量为5.6万人次;申园每日预约人数暂定为8000人次,预计瞬时最大客流承载量为2100人次。一旦达到瞬时最大客流承载量上限,园方将采取多种方式进行限流。

  另外,世博文化公园已打造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相当于公园“大脑”。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可以实时监控各主要景区的实况、客流量等数据以及预警信息。园内,2.8万棵乔木都配有电子芯片,全程记录其生长、养护等情况。(金旻矣)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0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