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观水到亲水,如何把苏州河上的船“找”回来

2022年01月04日 09:02:09 来源: 解放日报

  

  古北路桥下的游艇码头已不见游艇停靠。 王海燕 摄

  水上游船是不少国际大都市打出的旅游牌。巴黎塞纳河、伦敦泰晤士河、维也纳多瑙河的游船观光体验,成为无数游人心中难忘的城市印记。什么时候,我们也能登上苏州河的游船,一览两岸风景?

  很多年前,普陀区曾尝试在苏州河上开设一条水上旅游航线,从丹巴路码头开到外白渡桥,后因种种原因停航。昔日的航线,如今只剩下几座孤零零的码头。假日里记者探访这几座老码头,也翻开历年的代表建言录。过去十年,为这条水上旅游航线建言的人大代表不少,代表们甚至一度联名提交相关建议,但“当时条件还不成熟”。随着苏州河42公里岸线贯通开放,“水上旅游”再次进入代表的议政视野。“现在时机到了!”市人大代表胡晓丽说,苏州河岸线贯通开放后,配套设施逐渐完善,市民游客希望不仅能观水,还能亲水。

  苏州河水上游览有重启的可能吗?曾经废弃的码头能否激活?

  记者走访,曾经热闹的码头基本停用

  平静的河面上,几只水鸟在盘旋。桅杆处挂着标牌“游艇专用码头,请勿擅自停泊”,码头最大的泊位处一左一右停放着两艘巡逻船。周遭十分安静,很难想象这里曾是热闹的丹巴路码头。

  “码头已停用3年多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个月,停在这里的游船被拉走了。码头旁的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正在修缮。

  五六年前,丹巴路码头是苏州河水上旅游航线的起始站,一度也是市民游客的打卡地。市民白先生还记得当年专程从浦东过来买票坐船,“船不大,10多个座位,大家都想坐着看看苏州河两岸风景。”

  如今,丹巴路码头成了废弃的一角。岸边散落着几个废弃船只的圆形部件,里面长出苇草。走出这片区域后发现,当初配套引入的44路、766路公交终点站依然在运营。

  相比丹巴路码头,古北路桥下的游艇码头要新得多。走上古北路桥,远远就能瞧见河岸上郁郁葱葱,几幢青砖红瓦的老房子坐落其间,这是上海游艇会码头。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游艇码头由法国名师设计,2009年初,相关设备从法国运抵上海,安装下水,并精心修缮。码头有21个固定泊位、5个临时泊位,但没有一艘船。几个孩子正在码头边的空地放风筝,码头旁边是苏河驿站,一位居民说:“早几年还看到有游艇停在这里的。”

  当年的水上旅游航线,昌化路码头亦是重要一站,但这个码头已经拆除。记者前往探访时,只见昔日的水上旅游中心正被围起来施工,从对面的中远两湾城望过去,当年的昌化路码头只剩下3根大桩子。附近居民说:“以前从这里坐船可以到外白渡桥。”据观察,这段苏州河岸线贯通后人气非常高,元旦当天,不少市民游客在河边散步、拍照,附近的莫干山路M50、天安千树成了打卡热门地,可还有多少人记得当年的码头?

  位于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的梦清园码头,有人定时养护,有时也有游船停泊,但码头是孤零零的,亲水平台上几乎没人走动。离这里不远的西康路码头,也是一幅寂寥。苏州河现有的几座码头基本处于停用状态,节日里尤显冷清。

  联名建议,苏州河水上游应统一规划

  开辟水上旅游航线,曾是普陀区开发苏州河的大手笔。苏州河观光游船最早于2010年4月开放,当年8月还开通了夜航线。数据显示,到当年年底,总航班数为351班,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而到了2012年,苏州河因实施底泥清淤,游船一度停航。

  2013年1月,市人大代表陈敏联名17名人大代表,在两会上提交一份关于发展苏州河水上旅游的建议。陈敏曾在普陀区建委、发改委、长风集团等多部门工作过,第一条苏州河水上旅游线路就诞生在他手中。陈敏认为,苏州河水上巴士的困境在于缺乏统一规划,光普陀一区难以支撑整条航线。

  这种各自为政的局面从名字就可看出,每个区对苏州河的叫法根据各自特色命名,比如长宁叫“苏州河第一湾”、原闸北(后并入静安区)叫“苏河湾”、普陀叫“苏河十八湾”、静安叫“蝴蝶湾”。号称“苏州河水上巴士”,却仅仅是普陀段的水上巴士。这条航线横跨6个行政区域,但无法停靠四行仓库等著名景点。“航线如果可以与静安、虹口等区达成一致,出普陀区后能在沿河著名景点停靠,游客就能看到更多旧工业遗留和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

  这份联名建议,承办部门很重视。一年多后,2014年4月29日,苏州河水上旅游复航并延长航线。复航后的行程可分丹巴路码头至昌化路码头、昌化路码头至外白渡桥以及丹巴路码头至外白渡桥三段,全程往返约3小时。此次复航码头周边还增加了交通配套,便于游客前往码头登船。

  接力建议,望水上旅游线能兼顾通勤

  复航后的这条航线并不顺利,由于种种原因,苏州河水上游览频频中断。“我们不甘心,现在回过头来想,当时条件确实还不成熟。”陈敏说。彼时,苏州河沿岸开发景点偏少,层次偏低,不能做到水岸互动、商旅互动,已有的题材未能挖掘和利用。一些苏州河畔成片厂房被拆除,游客不能看到昔日繁华的实景,又无处寻觅反映这段辉煌历史的踪迹。航线虽延伸到外白渡桥,但没有码头可靠。已有的昌化路码头和丹巴路码头交通不太方便,候船设施及商业、生活配套几乎空白,无法满足游客最基本的需求。

  2016年1月,陈敏再次提交建议,在他看来,新一轮苏州河两岸发展必须突破“零敲碎打”式的传统开发模式,要在公共交通、商业及生活配套设施上下功夫。记者查阅到,当年,市住建委给他的回复是“计划解决”。彼时,受北横通道施工影响,丹巴路码头至昌化路码头已不能通航,苏州河水上游览观光项目停滞。“计划”二字看似遥遥无期。

  2018年,市人大代表李富荣也注意到苏州河旅游开发的价值,当年两会,他提交了一份关于“苏州河水上旅游”的建议。当时,苏州河沿线已划定3片历史文化风貌区、102处优秀历史建筑(含历史桥梁)。那段时间,上海新增了250处风貌保护街坊。其中,涉及苏州河两岸的有42处风貌保护街坊,涵盖里弄、工业遗产等多种类型。李富荣认为,苏州河沿岸有着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而水上旅游是阅读这些景观的打开方式。“开设水上旅游专线是大都市的通行做法。”李富荣说。

  李富荣对水上旅游做过不少考察研究,在他看来,苏州河水上巴士不仅是一条旅游线,也是一条通勤线。“苏州河经过上海中心城区,水面无密集船只和障碍物,且该河段受丰水枯水影响较小,如开通水上巴士,将发挥其畅通运行的优势。水上巴士的航速若能达12—15节(约每小时22.5至28千米),则远高于现有公交车时速,还能缓解陆上公共交通的紧张程度。”

  如果将水上交通定位于通勤,是否合适?市交通委曾在2015年末至2016年初开通试运营黄浦江水上巴士航线,当时定位就是满足通勤需求,但试水3个月就被叫停。承办部门分析:受苏州河航道条件、跨河桥梁净空高度影响,原苏州河游览船船型较小,一般为15—20客位,行驶时速约5—6节,从运能、通行速度来说,尚不具备开通通勤航线的条件。但承办部门也没有完全否定,他们答复代表:“在规划布局旅游码头的同时将兼顾通勤功能,将适时开展苏州河水上巴士的试点。”

  发展契机,为水上巴士提供基础设施

  一晃又是两年过去了。2020年底,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实现基本贯通。上海向世界级滨水区迈进了一大步。从这一年开始,关注“苏州河”的人大代表又多起来。

  市人大代表胡晓丽(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秦畅)在主持《市民与社会》节目中曾采访半岛花园小区居民。半岛花园小区曾是苏州河岸线贯通工程的一个“堵点”。起初居民一直未能就贯通方案达成一致意见。更新改造后,这里成为居民交口称赞的沿河景观带。

  “节目中,很多市民反映,站在苏州河两岸观光游览时,看到的只是平静的水面,应该更多一些动态美,是否能在苏州河设一条游览线路。我觉得,现在时机到了。”胡晓丽说。2021年1月,胡晓丽提交了一份关于启动苏州河水上游览观光项目的建议。在她看来,苏州河岸线全线贯通带来很好的发展契机。随着周边配套逐步改善,沿岸的艺术馆、文化和工业遗存等场所将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如果设置一条从外白渡桥到内环线的观光游览路线,加强水岸联动,就会像项链一样将滨水空间“串”起来,将苏州河和黄浦江联起来,让整个游程和水岸成为一个完整的城市空间。

  “这份建议提交后,主办部门组织的论证协调会我参加了4次。”胡晓丽说。协调会上,各部门讨论依旧激烈,有人提出,苏州河的桥大都比较低,对船只大小有一定限制;有人说,苏州河承载着一定水利功能,河道较狭窄,在前期改造中没有对码头等设施进行整体性设置;也有人提出,苏州河两岸贯通后,只要稍作建设,游船乘客上岸将更便捷。“尽管困难不少,但共识在一步步达成。大家都在努力做好可行性研究,苏州河上的水上游船和文化旅游值得期待。”胡晓丽得到的办理回复是“解决采纳”。

  去年11月,《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草案)》提交审议,市人大代表,也是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委员的李富荣在审议中提出,应该在法规中增加“集两岸通勤、休闲旅游等功能的水上交通”的内容。让他欣喜的是“最后出炉的条例采纳了我的建议”。

  最近,市住建委副主任,市“一江一河”办常务副主任朱剑豪带来好消息:此前市交通委已开展过苏州河码头岸线的相关规划研究,规划将旅游码头作为开展水岸观光、旅游交通、水上休闲等旅游活动的重要配套设施。苏州河中心城段内现有昌化路、梦清园、西康路、丹巴路、北外滩等码头,此外规划新增黄浦外滩源、静安四行仓库等11处码头。码头主要供旅游水上巴士、休闲观光游船停靠。如果按照规划全部实施完成,内环内设11个码头,平均间距约1.1千米,内环至外环间设5个码头,平均间距约1.5千米,这将为开通水上巴士、观光游船提供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

  “停用的老码头终将激活,到时,我们不仅可以在岸边‘观水’,还能乘上游船‘亲水’。”胡晓丽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7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