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4岁孩子、20岁大学生走近传统戏曲

2022年01月04日 09:02:18 来源: 解放日报

  《红楼梦》驻演版后台,参加亲子半日营的小朋友们被贾母等角色化妆过程吸引。资料图片

  大幕升起,宛平剧院总经理夏天指着舞台告诉大学生们,“剧组正在对光,为晚上演出做最后准备”。而在舞台上,工作人员举着手机为小朋友直播。前天,上海越剧院《红楼梦》驻演,并迎来亲子半日营。小至4岁的孩子和20来岁的大学生,成为新观众走近传统戏曲。

  林黛玉的衣服很清新

  当天,剧院特邀的大学生观众是上海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61名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翟一鑫第三次看越剧《红楼梦》,小翟从小热爱戏曲,“我考到上海来,这里能看到更多好戏也是原因之一”。华东理工大学本科生孙嘉阳对戏曲的好奇源自老师,“我的老师喜欢京剧,我从京剧开始接触戏曲”。

  上海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韦秀霞喜欢汉服、国风,《红楼梦》驻演版是她第一次看越剧,“挺有意思,比起国风舞蹈、音乐,越剧难多了”。学生马家宝同样是第一次看越剧,他将越剧与家乡河南豫剧比较,“风格各异,一个悠扬婉转,一个铿锵有力”。

  夏天为学生们讲解宛平剧院各个演出空间,包括剧院网红打卡点——上下5层楼的旋转楼梯,学生们纷纷留影。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精心准备演出前“越剧小课堂”,从越剧起源到越剧《红楼梦》创排历史,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在《红楼梦》亲子半日营,小朋友们从表演体验、后台探秘认识《红楼梦》,最小参与者只有4岁。他们在上海越剧院老师指导下学习戏曲唱腔、身段,“在后台,我看到很多头饰和服装,贾宝玉的衣服很好看,林黛玉的衣服很清新,姐姐们都好漂亮”。

  驻演版《红楼梦》还迎来两名“外援”,来自浙江的徐派名家郑国凤、黄燕舞亮相《红楼梦》驻演版,给戏迷带来惊喜。2021年底恰逢越剧宗师徐玉兰百年诞辰,上海越剧院策划“纪念徐玉兰百年”系列演出。梁弘钧表示:“郑国凤、黄燕舞日程表很满,但他们非常愿意来做这样一个有意义的事情。《红楼梦》同样是徐玉兰的代表作,名家们参加驻场演出,是真正的助场。”1月1日、2日郑国凤、黄燕舞与上越中生代、第十代青年演员齐聚宛平排演《红楼梦》,为2022年《红楼梦》驻演打响第一枪。

  用一个戏带动一群人

  “从去年底‘纪徐’系列演出到《红楼梦》整体联动,上海越剧院将人才培养、内容创作、市场推动形成联动,用一个戏带动一群人,演出互相引流。有观众刷了8场《红楼梦》,看完老师演的又看学生的版本。老师之间、学生之间也有竞争动力,拿出最好表现。”2021年12月28日至31日,徐玉兰代表作《北地王》《皇帝与村姑》、“玉兰花开”主题演出在宛平剧院举行。梁弘钧说,“徐玉兰先生代表作除了《红楼梦》,就是《北地王》《皇帝与村姑》,虽然排演时间紧张,但经过《红楼梦》驻演考验,在《北地王》《皇帝与村姑》中,上越中青年演员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其中,“玉兰花开”主题演出云集上越优秀徐派弟子及传人,集合全国各地的众多优秀“徐派”弟子及传人和其他各大流派名家。演员们用“徐派”原创剧目、经典选段和新创剧目回溯徐玉兰一生的艺术轨迹。《盘夫索夫》《浮生六记》《是我错》《国破山河在》《信陵公子》等精彩选段依次上演。徐玉兰弟子汪秀月、刘觉讲述老师对越剧的深远影响及谆谆教诲。徐派弟子、上海越剧院副院长钱惠丽说,“艺术需要发展、需要创新,才能唱好戏。”

  “宛平剧院与上海越剧院强强联手,越剧《红楼梦》驻场演出规划初期,双方就期望把全国名家们都请来,让流派传人风采通过上海这个平台展示给全国观众,形成双向引流,从而使《红楼梦》驻演有更强吸引力。”夏天说,在宛平剧院,不仅有驻演衍生的周边《红楼雅集》《红楼研习》,还有《诗词大戏院》之首个亲子戏剧《夏荷鱼趣》。名家导赏、戏迷见面会、演前导赏等活动,戏曲名家尚长荣、钱惠丽、史依弘、李军、高博文以及红学研究者詹丹等纷至沓来。

  2022年新年,通过宛平剧院扇形玻璃,观众能隐约看见剧院大厅色彩斑斓的大型花朵陈列,这些花朵与为纪念徐玉兰百年诞辰特制的白玉兰相互映衬。演出前设置的射箭游戏参考《红楼梦》等古代大户人家节庆游戏方式而来,一楼大厅满挂的灯笼根据旧时回廊宫灯等比缩小,二楼靠窗区域设置“三进门”让观众可以实地走走“大观园”。走进《红楼梦》驻场演出,走入中国戏曲不息的梦。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