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基层公共服务:把服务“送出去”、把反馈“拿回来”

2022年01月06日 09:22:33 来源: 新华网

  “我们这里的公共文化服务,既要把服务送出去,又要想办法把居民群众的反馈和建议拿回来。这才是精准服务。”记者近期到沪郊嘉定菊园新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采访,副主任顾吴逸的这番话,让人印象深刻。上海正在深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把服务‘送出去’、把反馈‘拿回来’”的理念,在公共文化、办事、营商环境等各个服务领域都体现了出来,让供需更为精准地匹配。

  “菊园有戏”文化菜单。(受访者供图)

  “菊园有戏”,是菊园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上知名度颇高的“品牌”。菊园的居民爱听戏,也能听到自己爱听的好戏。这里汇聚各方资源,建立了“菊园有戏公共文化资源库”,打造“中央文化厨房”,以“菜单式”选送的方式,每年按时把戏曲等公共文化节目“送出去”,送到村(社区)、学校、商圈等基层服务点。

  基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受访者供图)

  但菊园新区更重要的是有一个“双单”模式:除了选送“菜单”,还有一张“反馈清单”,完善了反馈机制。顾吴逸说,这样就加强了对资源配送效果的监督评估,“一个活动、一个反馈”,以实现文化资源与群众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双单”模式的建立,打破了单向输送、被动承接的传统模式,提升了居民的参与度,“打开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一网统管”,是上海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头戏”。在不断优化服务的过程中,人民群众的“金点子”正在化作城市治理的“金钥匙”。上海市金山区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群众参与的通道,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民意,发动群众参与城市治理,把群众的反馈“拿回来”。

  群众需求的“金点子”,使得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有了“有效的方向”,提升了数据赋能城市治理的水平。上海金山已对道路积水、乱停车、乱设摊等11类事件与行为实现了智能分析,可以实时推送预警信息。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处于“进行时”。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正在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在“走流程”中把服务送出去,同时在“走流程”中把社会和企业的反馈“拿回来”。

  上海金山区人社局局长陆引娟说,申办材料的精简度够不够、办理过程的通畅度高不高、窗口服务的便民度好不好,“这些问题只有在实际流程的运作中才能得到实在的反馈,发现堵点难点,提出对策方案”。通过“走流程、听反馈”,上海金山人社部门已“立行立改”了近30个问题。(记者李荣)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