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反差萌”圈粉,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民城市”

2022年01月07日 15:18:57 来源: 新华财经

  一个老旧社区饱经风霜,却能“逆龄生长”;少年郎既是学生,又是“先生”;在最冷的地方,有一群人正忙得热火朝天……这些乍听之下“违和感”十足的事情,却是一座人民城市的最强“反差萌”。12月30日,“第四届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发布,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聚焦最惊喜的城市角落,和最可爱的人。

  “老”曹杨,迎“新”颜

  房子“老”、居民“老”、空间“老”、社区“老”,70岁的曹杨新村曾是一个处处凸显“高龄”特点的社区。如今,共建共治共享让这里“青春再现”。

  980余户居民、修改设计方案3000余次,在设计团队和居民的一次次商讨协调中,曹杨新貌从图纸跃然于现实。从方案征询到设计调整,再到居民回搬,以民需为导向的“共建”精神助力旧房改造顺利推进。从群众中找办法,到群众中解难题。在听取了居民“利用公共空间增加充电桩”的意见后,房屋中介门口、居民小区两侧、银行网点周边,“花坛式”充电桩悄然出现。根据人民建议来信,曹杨新村街道牵头建设了“曹杨幸福饭堂·桐柏院”和“人民城市客厅·幸福餐吧”,解决了社区老人助餐服务问题。“与群众见面,听群众心声,请群众协商、受群众评议、让群众得益”——在“靠谱五法”指导下,“共治共享”让曹杨新村“脱胎换骨”,社区“新颜”迎居民笑颜。

  “社区小先生”,走入治理“大课堂”

  “一边当学生,一边当先生”,在宝山,7.8万“社区小先生”走出小家,融入社区治理大课堂,给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育理念增添新释义。今年暑期,我爱老宝贝、社区美容师、文明守护者等一个个围绕社区治理的“闯关”活动在宝山各社区推出,让“小先生”们在“双减”后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他们有的带着爸妈到社区跳蚤市场里“练摊”;有的协助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还有的天天陪爷爷奶奶下楼检查电瓶车飞线充电。当“小先生”们聚在一起时,还要相互数数“通关护照”上的印章,比比看谁能最先得到奖章。

  “小先生”们年龄虽小,作用不小。“小手牵大手,一人带动一家人”,他们带动了11万名家长一同参与社区治理。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中,热爱社区、乐于奉献的精神在不知不觉间深埋孩子与家长们心中。

  

  高墙退岸,“亲水”更近

  9月金秋,苏州河华政段全线开放。900余米长的岸线,华东政法大学思孟园、格致园、华政桥等“一带十景”吸引市民争相打卡。

  事实上,2019年,这一段岸线就曾贯通开放,但受制于校园布局,步道最宽处仅4.5米,狭窄的空间让市民游客观感不佳。在今年的“一江一河”两岸公共空间贯通提升工程中,学校与长宁区政府、设计单位等密切沟通,形成新的改造方案,拆除了配电室、木工房、仓库等建筑,用缓坡草坪、花箱篱笆取代高墙和围栏……一番腾挪后,滨河开放空间扩至原来的9倍,步道最宽处达到98米,历史建筑从“独门独院”转为“人民共享”。

  退岸一步,区校合作更近一步,市民与水岸空间更近一步。数百名学生志愿者“小橙子”上岗,安防设施、技防系统保证长效治理,“苏河明珠”光彩照人,成为沪上新风景。

  

  冷链不“冷”,监管正“热”

  面对日益严峻的境外疫情形势,作为口岸城市,上海处在“外防输入”的前沿。疫情发生以来,洋山、外高桥海港及机场空港集中承载了全国进口冷链食品总量近30%的货运。冷冻肉制品、海鲜、水果、乳制品,数以万吨计的冷链食品中转集散,稍有不慎,病毒便会趁“冷”而入。

  直面风险,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口岸入境关到市场销售关,多措并举,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组建专班,细化工作方案,创设“三点一库”(海关查验点、港区提货点、市内第一存放点、中转查验库)闭环管控模式;围绕“第一存放点”中转查验库,该局联动多方,拓展“沪冷链”信息化系统,实现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防”。截至目前,上海91家“第一存放点”,已累计查验22万余车(箱),核酸检测样本超135万,推进全市8376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落实溯源管理,为全市及全国进口冷链食品供应提供了有效保障。

  

  “反差萌”是上海软实力提升所显露出来的冰山一角。漫步在上海街头,目力所及处大型客货运车右转必停,商业街边席地可坐,共享单车摆放整齐,不经意间便能感受到城市对“美的追求”;在衡复风貌区,武康大楼“高的颜值”定格在路人的手机、相机中;在全市首批银行无障碍环境建设网点,残障人士通行无阻,露出“暖的表情”。

  

  自2021年7月启动以来,第四届“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吸引了上海各单位各部门踊跃参与,逾330件案例生动展现了“人民城市”的处处惊喜和人人愉悦。(杨子华)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