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认识新特征、新矛盾 在更大视野中谋划社会治理

2022年01月07日 15:19:01 来源: 新华财经

  12月30日,第四届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发布暨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上海大学教授、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要深入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和新挑战,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中谋划社会治理。

  

  上海大学教授、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发表主旨演讲

  李友梅表示,当前社会治理面临新形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现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个奇迹,都离不开基层社区和谐有序的大力支撑。中国社科院202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和预测蓝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2022年,实现全年经济平稳增长的任务艰巨,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可以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还存在短板和弱项。这些方面的问题,通过实体社会和网络社会传导到我们生活的现实社会,因此上海的社会治理要领先一步,在原有实践经验基础上,推动相关政策的创新发展。

  李友梅表示,社会治理既要脚踏实地也要立足大格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浦东要解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逻辑,开创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时代新局面。这不仅是对浦东的要求,也是对上海的要求,我们要面向未来,从战略上谋划实践方案,出实践范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人民主体和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价值和政治灵魂,其带来的实践启发是,通过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依靠群众路线就近化解矛盾。上海也要在高水平开放的特大城市社区治理方面提供新时代的实践范例。

  李友梅还引用陈云同志观点:“难者在弄清情况,不在决定政策。只要弄清了情况,不难决定政策。我们应该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去弄清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来决定政策。”她指出,社会治理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提高学习和认识能力,要有增强真本领的自觉。

  为助力上海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超大城市治理标杆,在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已连续四年开展“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上海农商银行提供全程支持。(邓侃)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