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隔离不隔爱,孩子们加油,我们随时都在!

2022年01月17日 09:26: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月16日电(记者贾远琨、龚雯)“今天是隔离的第二天,清晨口鼻做了核酸,没事的时候,我画起了画,名字叫《宾馆里的一角(一)》……”

  (海报制作:叶子怡)

  隔离期间,上海市宝山区小学生小熙在一本与众不同的“成长手账”上记录自己的心情。

  记者从上海市宝山区采访了解到,这份特别的手账是教育部门为隔离的孩子们特别准备的,希望通过小小的手账缓解焦虑、记录成长。

  翻开手账,有太阳、彩虹、纸飞机,童趣十足,其中14页的“每日一画”和“隔离‘画’成长”最受学生们喜欢。

  左边的“四宫格”漫画很是俏皮,配文读来也让人深受鼓舞,比如“小花需要时间来绽放,我也一样”“当你把注意力都集中在美好的事物上,这些美好的事物就会变得越来越好!”“you are stronger than you think”……右边的空白处则让孩子自由发挥想表达的内容,可画图可留言。

  小学版和中学版的“14天YI路成长手账”。(上海市宝山区供图)

  1月15日,上海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一些中小学生由于是次密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需要隔离14天。

  孩子们突然被隔离,家长和老师们都很着急。“手账可以给孩子们一些提示,结合孩子们的需求,老师们设计了这个手账本,希望能够用它陪伴孩子们度过这特殊的14天。”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德育双中心执行副主任蔡素文说。

  为了让这份陪伴及时送到孩子们手中,宝山区教育局连夜设计和印刷了两种不同的手账,小学版是粉色,中学版是蓝色。记者对比了两版手账发现,除了左边“每日一画”中励志的漫画和配文有些不同,右边留言处,小学版是“隔离‘画’成长”,中学版是“隔离‘话’成长”,一字之差尽显工作细致。

  除了手账,宝山区教育局还及时发布了名为“阳光十四天 YI路心成长”的疫情隔离期学生心理安抚与疏导课程方案。

  学生家长表示,老师们的贴心令人十分感动。直播课上,每天有音乐老师教唱歌、体育老师教运动健身操,还有心理直播课,每日一主题……

  “面对变化,孩子们也需要进行心理沟通,我们要为孩子提供资源帮助他们成长,让孩子们学会了解变化,适应变化。这些课程不仅对孩子有益,对家长都会有帮助。”蔡素文说。

  小朋友们的留言令人感到欣慰。“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众志成城,积极配合,做好防范,这场疫情阻击战一定会胜利!加油宝山,加油上海……”

  隔离不隔爱,孩子们请放心!这个冬天虽然寒冷,但我们随时都在你们“身边”。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7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