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沪上到家年夜饭力助“减少流动,美味不减”

2022年01月17日 09:26:37 来源: 文汇报

  距离虎年春节“余额”已不足半个月。根据上海冬春季疫情防控要求,鼓励“非必要不离沪”,减少人员流动,市民群众在家吃年夜饭的需求有相当比例的增加。

  今年年夜饭怎么吃?有哪些新选择?日前,在市商务委指导下,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推出第二版团圆饭、年夜饭外卖名单,81家餐饮、食品企业旗下的1616个门店推出205个半成品套餐、成品套餐、特色单品,帮助市民“减少流动,美味不减”。

  记者走访发现,到家年夜饭今年有不少新特色:供给侧备足全国的“家乡菜”,选择面更丰富了;一批超短保质期年夜饭可当天“闪送”到家,口味还原度更高了;餐饮企业也做好了两手准备,推出一批拳头菜肴的零售化版本,相比前两年,应对更从容。

  选择更丰富:供给侧备足全国“家乡菜”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半个月前,盒马率先启动年菜预定,包括全家福、佛跳墙、海鲜大咖等C位预制菜。盒马3R商品采销中心采购总监张千算了一下,这是近年来企业开启“年菜季”最早的一次。

  盒马前不久针对年菜市场做了一次调研,结果显示,35岁人群正接过年夜饭的主导权,这批用户也是留沪过年的主力消费人群之一,他们的群体画像中有鲜明特点:对预制菜的接受度更高,但同时也把品质需求“写”在商品上。这意味着,对供给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千以“全家福”举例,仅该道菜就集结了荆州鱼糕、千岛湖花鲢鱼鱼丸、徽州刀板香等6个地区的食材,“年轻消费者对年菜的需求更具体、更复杂,需要用更好的食材和工艺吸引消费者”。

  留沪过年的市民增多,消费者在年夜饭的菜品选择上,也不再局限于本地传统菜肴,注入思乡情怀的“家乡菜”,成为预制年菜的一大趋势。叮咚买菜快手菜负责人欧厚喜告诉记者,今年推出“五湖四海年夜饭”系列,精心选择50多道有全国各地特色的“王牌菜”,从南方的港式盆菜、汕头狮头鹅,到北方的内蒙古炭烤羊后腿、西南的巫溪川味腊肉都有涉及。叮咚买菜还推出10种年夜饭套餐,价格从58元到888元不等,让大家足不出户尝遍全国风味。

  此前,上海商情已启动“2022上海味道·年夜饭推介活动”,现场不仅有上海人爱吃的本帮菜系,还有四川风味、西北菜系甚至是地中海菜系,上海商情主任原立军表示,从此前的调研结果看,中青年更喜欢“网红菜”“特色菜”,而中老年人则更爱自己搭配,到家年夜饭市场仍有巨大商机。

  还原度更高:超短保到家年夜饭可闪送

  “如今,到家年夜饭与到店年夜饭之间的口味差距越来越小。”中国烹饪大师、新雅行政副总监朱宏底气十足地说,除了越来越成熟的餐饮零售化技术,在数字经济加持下,超短保质期的到家年夜饭也为市民提供了更新鲜的选择。

  今年新雅推出了大师家宴系列、全家福半成品礼盒等共计24款年礼产品,其中,新雅大师家宴的特色就是主打新鲜与便捷。朱宏介绍,其选用的食材都是每日新鲜供应到恒温中央厨房,连夜打包清晨配送到南京东路门店,并且全程生鲜冷链配送。为了尽量保证原汁原味,很多工艺复杂的预制菜甚至从器皿上下手,以去年上新的“川竹荪枸杞炖草鸡”为例,它被盛放在铝制锅具中密封保存,消费者可直接将其放在炉灶上加热,口味还原度接近100%。

  百联集团旗下“i百联”则首次联合誉八仙、大董、食庐、红楼宴、老正兴等餐饮品牌的14家门店,推出年夜饭到家服务。百联全渠道CEO王晓琰告诉记者,这是平台首次尝试构筑线上线下融合的年夜饭场景,部分套餐由门店大厨当日烹制,可以提供自提及闪送服务,而且价格比到店用餐便宜不少。记者了解到,超短保质期到家年夜饭市场十分受青睐,i百联从元旦前上线这项业务,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部门品牌套餐已被预订一空。

  应对更从容:餐饮企业做好两手准备

  鲍鱼花胶鸡,是一道十分考验功力的大师菜。但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它也能成为快手菜——撕开包装,加热20分钟可享受美味。“我们的花胶鸡预制菜上线三个月,线上营收占比已超过15%。”餐饮品牌“那都不是锅”创始人朱吉生说。

  “那都不是锅”以招牌菜“鲍鱼花胶鸡”闻名,单个实体店铺日销量达数百份。朱吉生介绍,企业早早为到家年夜饭的新赛道做了准备,相继推出1人食的花胶鸡以及3-4人的花胶鸡套餐,并通过美团买菜独家的“锁鲜”体系,在菜肴成品、冷链运输、送达用户的全过程形成完整闭环,从现制现售走向餐饮零售化。

  记者从沪上不少餐饮企业获悉,不少商家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提前发力预制菜年夜饭市场。比如,广舟餐厅推出了“壕”气万丈团圆盆菜“鲍罗万有”,西贝推出满坛香·佛跳墙,绍兴饭店也首次推出预制菜年夜饭套餐,其中,笋干菜拌面已于1月8日上船,将在春节期间登陆北美市场。(记者 徐晶卉)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