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楼换梯,考验治理手势凝聚民心民力

2022年01月17日 09:14:29 来源: 文汇报

  “乘电梯终于不用提心吊胆了!”楼里两台服役超过20年的电梯全部“上新”,住在13楼的张阿姨喜笑颜开。张阿姨居住的和平公寓共19层,是上海较早的电梯房之一。上世纪90年代末,张阿姨刚搬进来那会儿“这里很吃香”。20多年后,张阿姨退休了,这两台电梯却还没“退休”。为了更换电梯,居民们前后历时一年半,于去年下半年正式换上了新电梯。

  放眼全市,高楼林立的上海,存量电梯换新逐渐成为“刚需”。以和平公寓所在的杨浦区为例,近六成住宅电梯使用已超15年。2012年起杨浦区曾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保障电梯安全,同时制定《突出问题清单管理办法》对老旧住宅电梯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并纳入每年的实事项目。经实践累积,逐步形成“风险评估+奖励+隐患处置”的老电梯监管服务“杨浦模式”,先后推动157台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

  今年,杨浦区继续将这一实事做实,扩大受益面。仅江浦路街道,今年计划逐步推进金鹏居民区8台电梯更新。在换梯中考验城市治理的智慧和手势,更凝聚民心民力。

  “要多听,尤其是反对意见”

  和平公寓是一幢横截面呈L型的庞大住宅楼,共有174户,其中54户是售后公房,120户是商品房。这样一幢高楼要换梯,绝非易事。五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虞净刚着手就发现,老房换梯推动起来阻碍不小。在江浦路街道支持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组成电梯更换小组,齐心攻克难题。

  虞净坚持不当“聋子”“瞎子”:“要多听,尤其是反对意见。这样才能把真问题找出来,方便逐步解决矛盾。”

  2020年初,电梯更换小组在大楼贴出公示,就换梯召开业主大会。这正是为了“筛”问题,“讨论会每开一次,问题就被筛得更细”。第一次会议就“筛”出三个关键问题:旧电梯为什么不能用?换新梯要多少钱?换什么品牌?

  旧电梯能不能用,光靠嘴说没用,要讲“理”用“科学”。新成立的业委会5个成员中藏龙卧虎,其中乐师傅退休前“主攻”设备,任何“关节”他都清楚。在他提议下,请来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机构为老电梯核验。结果显示:“报废”。大家心服口服。

  随后,居委会干部、业委会成员、支部书记和楼组长两人一组,挨家挨户上门征询意见,还与几位热心居民建立了议事群。“有的居民不想换梯是因为愁电瓶车上不了楼又无处可停”……随着换梯讨论一步步深入,一个共识渐渐形成:“电梯更换小组不能只管电梯,更要解决影响居民生活的枝枝节节。”

  于是,换梯工作小组几次找到开发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将地下空间腾挪出来,居委会随即启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资金,将地下空间改成分区合理的非机动车停放点、充电点——后顾之忧解决了,加梯支持者又多了。

  “大家各让一步,事情就有了推进空间”

  前几年两台超龄电梯曾经历过一次大维修,花费了十几万元。如今要换梯,一台就要30多万元。钱从哪儿出?对于和平公寓来说,启动换梯,就要启动维修基金的续筹。

  业委会俞师傅是财会出身,还曾是市劳模,一本续筹账算得“色色清”:按照每平方米70元续筹,减掉各家维修基金账上的余额,平均每户要交5000元左右。但是,低层住户不答应了。俞师傅的专业精神来了,他找到维修基金办公室得来一个答案:电梯房不存在楼层差,维修基金需均摊。

  虞净说,经各方成员多轮沟通协商,最终通过了一套集资方案:高楼层住户多出4万元用来补贴低楼层住户,楼层越高出得越多,上下楼层差约50元,“大家各让一步,事情就有了推进空间”。方案出来后,党员干部带头交钱,热心居民后续跟上,换梯终于有了实质性推进。

  为了推动换梯,电梯更换小组还特意为白天上班的居民开了“夜门诊”……经过一连串努力,电梯投入使用时,维修基金续筹率达到了99.15%。

  回望整个过程,虞净心生感慨,换梯成功的背后还有个关键:和平公寓算得上“熟人社区”。“有了熟人社区托底,还有那些热心又不求功利的楼组长、业委会成员、支部书记……好事实事一定有把握做成。”虞净说。(记者 刘力源)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