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园姓“公”,人民意愿融入街区设计

2022年01月17日 09:14:36 来源: 文汇报

  近日,近10万平方米、如蝶状“镶 嵌”在古美社区中的古美公园建成开放,为10万居民提供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绿色是人民城市最动人的底色。今年,闵行区将推进虹桥前湾公园、马桥人工智能体育公园、梅陇环城生态公园、颛桥中心村生态园等建设,更新提升城市绿地空间,还将新建30座邻里微公园,打造12个美丽街区。未来五年,将加快吴淞江生态间隔带建设,基本建成首期4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公园。

  “筑牢城市生态绿色屏障,系统构建城市绿道和立体绿网,实现‘推门可见绿,出门即入园’。”闵行区绿化和市容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积极拓展“公园+”功能,实现城市景观有故事可讲、有功能可用,促进自然与城市有机发展。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11平方米

  根据闵行区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新建各类绿地120公顷,新增森林资源1200亩、绿道45公里、立体绿化3.2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8.8%。

  从“城中有园”到“城在园中”。沈军透露,坐落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前湾公园将融合生态、生活、生产;马桥体育公园将借助人工智能形成科技特色,拟打造成闵行区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即将建成的闵行科创公园将填补中南部地区大型生态空间缺乏的空白。

  不仅有高颜值,更有暖的表情。闵行区正谋划推进“公园+”“生活圈+”等工程,统筹考虑生态业态、风格风貌、城市家具,将人民意愿融入街区设计,更好塑造城市表情。

  近日,近10万平方米、如蝶状“镶嵌”在古美社区中的古美公园建成开放,这一生态型公园拥有湖泊、花草、湿地、儿童游乐城等设施,为10万居民提供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古美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君咪表示,以古美公园及其街角“一园四角”为重点,今年将围绕时尚风、生活味、幸福感、烟火气,对城市家具整合拓展、功能提升,打造诗意、人性化的示范生活空间。“硬件上包含三三制篮球场、公园皮划艇赛场、草地画廊、爵士广场等项目,软件配备方面,开展社区美意讲堂、艺术展、文创集市、爵士音乐节、民俗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提升文化软实力,使古美公园成为服务周边社区的生活综合体”。

  未来,闵行区公园建设将有各自的主题和特色,街镇、工业区引入“社区景观规划师”制度,探索绿化景观智慧化管理新模式,创新城市精细化管养新机制。

  外环生态公园群惠及近100万居民

  根据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方案,闵行区还将完成25公里的主城区环城公园,以“绿环”串中心。

  长约13公里的闵行区外环生态公园群已基本建成,涉及12个公园绿地,其中,闵行体育公园、黎安公园、闵行文化公园、莘庄梅园、梅馨陇韵等5大公园建成开放,在外环“长藤结瓜”;得翠园、滴翠园、叠翠园等7片绿地将合并打造成3座生态公园,以慢行系统贯通。其中梅陇生态公园65公顷已启动建设,建成后莲花南路、莘朱路、梅富路、梅陇港河等断点将通过路、桥、绿道融汇贯通,新增10公里的绿道、200平方米的驿站。“拆除围墙围栏,打造无界绿地,让市民在林中穿行。”沈军表示,外环生态公园群将惠及周边近100万居民。

  将绿道与宜居生活相连接,闵行区还建成了上海首例环社区绿道,全长5.2公里的古美环社区绿道(合川路段)由4个主题绿化构成,集漫步、慢跑、骑行功能于一体,串起社区各方资源,成为生活“秀环”。(记者 周渊)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7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