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跨界融合带动商业创新 足不出“沪”也有潮流消费新选择

2022年01月18日 08:22:01 来源: 新民晚报

    2021年上海全年新增首店超过1000家,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长。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上海商务工作会议上,市商务委指出,今年将提升首发经济能级,力争引进800家以上品牌首店,新推出20家引领性本土品牌。

    从消费规模到消费能级,上海都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消费第一城”。其中,跨界融合的创新业态,为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带来新动能。

    能看艺术展的奶茶店,能滑冰的商场,能买花的服装店,能做头发的咖啡馆……随着“首店效应”集聚,近年来,上海潮流跨界的艺术展览、复合业态的文化空间、体验式运动主题场馆等创新业态层出不穷。

    日前,喜茶迪士尼小镇店迎来焕新开业,焕新后的门店以“平行宇宙”为设计理念,打造了一个极具现代感的标杆性新茶饮空间。记者了解到,喜茶迪士尼小镇店位于迪士尼小镇出入口的圆形独栋建筑内,仿佛一处连接现实世界与梦幻迪士尼小镇的入口。因此,设计团队以象征行星运动轨迹的弧形与同心圆为主要元素,运用在门店不同的功能区域,营造出宇宙中星球运动的真实感,为顾客创造更加沉浸式的灵感空间体验。

    通过极致的空间设计,喜茶在上海迪士尼小镇营造出梦与现实的“平行宇宙”,以及充满创意的新消费场景。这不是喜茶在上海的首次创新,从2017年2月在上海来福士广场开出华东首店开始,喜茶已在上海陆续开出了PINK店、DP店、LAB店和智慧GO店等店型,门店数量也和深圳总部的门店数量一起突破了100家。

    在人民广场商圈,沪上阿姨LAB概念店——JENNY SPACE日前也正式开业,这是沪上阿姨在全国首家此类概念旗舰店。记者在现场看到,沪上阿姨LAB店共设有三层,近300平方米,极简风格搭配浓郁的克莱因蓝,处处展现出现代设计美学。其中一楼“味觉解码”空间是茶咖酒先锋实验室,汲取品牌最为经典的血糯米、白茶、鲜果等灵感元素创作创意调饮;二楼“同频共振”空间主打社交功能,以明亮舒适的空间搭配首发创意周边,不论是闲坐对话或者是潮拍打卡,都能寻找到自己的小确幸;三楼“第六感官”空间是一个不设边界的艺术领地,沪上阿姨将与新锐艺术家不定期合作,将声音、画作、摄影、雕塑等多元化的艺术形式相互碰撞,让观众通过细腻的艺术角度洞悉上海,感受茶饮构建的精神世界与时尚态度。

    上海的创新符合业态还呈现出“聚集效应”,无论是新开的购物中心,还是持续更新的成熟商业体,都能见到体验经济和潮流经济带来的新业态。例如,BFC外滩金融中心在外场搭建滑冰场,瑞虹天地太阳宫引入马术体验店,LV快闪店在愚园百货公司闪亮登场,中山公园龙之梦开出“城市集市·度假”,复古列车、机场候机厅、许愿池、火箭等沉浸式艺术装置,成为市民们的热门打卡地……业内人士表示,创新复合业态不仅给消费者提供更多足不出“沪”的新选择,也在上海推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不断释放新动能。(记者 张钰芸)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