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火出圈的“隔离险”,到底是不是“智商税”?

2022年01月22日 09:30:57 来源: 新华网

  “只要9.9元,疫情隔离每日就可领数百元津贴。”隔离险最近在各大社交平台火出圈。然而,有消费者买前觉得“真香”,买后却发现申请赔付并不容易,直呼交了“智商税”。

  隔离险究竟是什么险种?消费者购买的隔离险实际上是一份意外险,因其中也包括了因新冠肺炎防控政策而强制隔离的津贴,故被消费者俗称为隔离险。

  隔离险的羊毛真这么好“薅”吗?上海的夏先生说,在隔离险购买界面,对于赔付情况的告知并不详细,很容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

  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有多个平台正在售卖隔离险。而隔离险拒赔情形也有很多:

  1.次密接人员(如不是和确诊病例乘坐同一种交通工具)被隔离;

  2.非自费隔离;

  3.居家隔离、健康监测;

  4.全域管控/封城;

  5.根据当地政府要求,非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返乡/探亲人员的集中/居家隔离等。

  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告诉记者,出于风控考虑,保险公司的确在赔付条件上作了一些明确要求,这确实给消费者带来不好的体验。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在购买隔离险时,一定要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并且要仔细查看保险公司的赔付条款。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宣传界面的信息要尽量翔实准确,让消费者充分认知保障范围。

  记者 何奎 韩宋辉

  视频制作 贾立歆

  视频编辑、配音 张骄

  监制 潘林青

  上海证券报新媒体部视频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