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精度与温度:上海在张弛有度中欢度虎年春节

2022年02月06日 08:59: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2月5日电(记者许晓青 龚雯 陈爱平)年近五旬的上海市虹口区彩虹湾老年福利院院长邓明星这个春节格外忙。单是农历正月初一这天,他从清晨起床忙到老人们进入甜蜜梦乡,才能喘口气、歇歇脚,他发出第一张虎年微信“朋友圈”照片,已是晚间22时许。

  “临近春节,全市的养老机构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不必要人员进入,这意味着家属几乎不能和老人们见面团圆了。”邓明星告诉记者。

  1月24日,上海市郊新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按目前的规定,全市养老机构在虎年春节期间都属于“闭门谢客”状态,儿孙辈再想念老人也只能在养老机构门口望一望。

  “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为了确保防疫,老人的子女一下子难以陪伴在侧,那我们这些工作人员更不能休息,更别提回老家过节。大家有的退了火车票,有的改变行程,就为了陪着院内400多位‘老宝贝’过好春节,这是头等大事。”两鬓已露出些许白发的邓明星娓娓道来。

  在老人们眼里,这两天的“彩虹湾”变得更美了:从大堂到每个楼层摆满了各色时令鲜花,“小桌年夜饭”在各楼层、各生活单元里开餐,闲暇时大家还一起唱支小曲,跳段舞蹈,场面红红火火,热闹非凡。

  绷紧防疫这根弦,对上海市民来说,是虎年新春的“第一考”。

  “虽然也很想念河南信阳老家的亲人,但静心待在上海,与院里100多名同事一起坚守岗位,对福利院的老人、对家乡的亲友,都是好事。最近疫情散发,多地有波动,上海人讲究‘帮忙不添乱’,大家都这样遵守。”邓明星说。

  彩虹湾老年福利院内,老人们跳起健身操。图片由受访机构提供

  2022年第一个月,上海公布的新冠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令市中心一些时尚地标备受关注,这个春节里这些已完成终末消毒的地标还好吗?比如,让上海市民最牵肠挂肚的就有位于上海静安寺商圈的久光百货和霓裳茶舞奶茶店等。

  “销售业绩难免有点小损失,但上海真的太温暖了!”久光百货一名售货员告诉记者,为配合政府部门的防疫协查,从定期做核酸,到部分同事到指定酒店进行防疫隔离,大家都认真配合,毫无怨言。

  一名已解除防疫隔离的售货员说,“没想到隔离14天期间,有那么多顾客发微信问我什么时候恢复上班,大家都想来‘撑一撑’我的销售业绩。”

  在附近社区长期担任志愿者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春节假期里,尽管曾被称为“最小”中风险地区的霓裳茶舞奶茶店尚未恢复营业,但大家都觉得可以通过支持同品牌的连锁店生意,来表达个人对社会面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关注。

  一家完成终末消毒的餐厅春节期间上座率良好。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 摄

  目前上海唯一被列为中风险地区的幸福村8组,中风险地区的精准防控,有一套科学而缜密的方案。

  比如,村路四通八达,内层的物理围挡,必须恰到好处,不扰民,同时又严防死守;中间层的第二道关卡要方便防疫检测人员进出,最后还有外围的交通引导设卡,避免春节里部分道口的部分无关车辆误入“歧途”。

  民警和志愿者把年夜饭及补充物资送到幸福村8组。图片由受访机构提供

  正是在这样精细化城市治理之下,人们足不出“沪”也能体验浓厚的年节氛围。

  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虎年春节七天假期中的前四天,上海市共接待游客逾598万人次,以“乐嗨过大年 非遗新体验”为主题的新春文旅活动有近500项,假期前四天上海宾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达40%,明显高于上年同期。

  虎年新春到来之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更新了个人微博。据他观察,春节假期开始后,中国的电影票房一路攀升;身边的很多外地医生也纷纷回家过年,但也留下来不少。他还特别提到:“最坏的日子要慢慢过去啦,中国知道怎么对付这个病毒,不过不会那么匆忙着急……”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56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