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华全媒+|全域“低风险”!看上海春节假期保障及防控举措

2022年02月08日 08:45:54 来源: 新华网

  2月7日零时,上海市奉贤区奉城镇幸福村8组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自此,上海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上海数以万计的防疫工作者们坚守在防控一线,以严密高效的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用“精度”和“温度”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守牢城市安全。

  枕戈待旦、事不过夜 力争过个祥和年

  1月11日,上海市报告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3日,上海市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春节前夕,面对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双重压力,上海继续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将病毒传播迅速控制在最小范围。一份份详实的流动轨迹、一条条细致的流调信息,这些背后是与病毒争分夺秒“赛跑”的流调人。

  由于此次疫情主要围绕上海市静安区的一家奶茶店,涉及的人员多、流动性大,流调排查难度空前,疾控人员要通宵看视频监控判定密接、次密接人员,再给相关人员打电话核查并劝说隔离,有时一晚就要拨打上百通电话。

  静安区的疾控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判定密接者(受访者供图)

  春节期间,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上海市、区疾控中心流调组24小时值班轮守,一有可疑情况,防疫工作即刻启动。信息协调组随时准备,立即准确核实,及时进行人员管控。

  “不管多晚,我们的原则是必须尽快做好排查,不漏一人,不漏一个细节。”上海市徐汇区疾控中心主任汪澜表示,速度就是疾控人的生命线,枕戈待旦、事不过夜,拼尽全力只为一个小目标——过个祥和年。

  举措升级、动态调整 防控手势再升级

  由于上海本轮疫情由入境人员引发,如何加强对入境人员的管控成为当务之急。对此,上海进一步明确入境人员“14+7”管理措施,严格落实“六个不得”。对极个别违反规定的人员,依法依规采取严肃惩戒措施,追究相关责任。

  1月24日,上海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为上海浦东机场货运区办理进口业务的工作人员。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随即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机场防疫专班连夜对该员工所在区域的人员和环境开展排查及核酸检测,并继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总体防控策略,坚持客货机及境内外航班严格分离原则,严格实施“两集中四固定”分区分级管理。

  浦东新区核酸采样点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上海市卫健委供图)

  为支持机场海关防疫工作,大年初一黄浦区第七批支援浦东机场海关核酸采样队的35名队员奔赴入境人员核酸采样第一线。为期35天的驻守意味着在春节后他们还要在工作岗位上迎来元宵节。

  记者在节日期间走访部分商圈及交通枢纽发现,各出入口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严格有序,部分人流量较大的主要通道及区域还设置了测温仪器,应急隔离、转运配置齐全。

  同时,为应对雨雪天气下返程客流高峰,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铁路上海站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旅客通道等关键区域加派客运人员,做好关键岗位的引导和安全防护。

  跨前一步、加紧救治 保障过个安稳年

  面对境外输入和本土零星散发疫情的双重压力,春节期间上海医疗系统跨前一步优化配置救治资源,从容应对疫情变化风险。

  节前,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前策划,从年货采购、路途防护、佳节聚会、健康作息、返程注意等各方面进行健康提示,进行全媒体推广发送,为市民送上“无形的防护服”。

  面对市民假期离沪返沪的核酸检测需求,各医疗机构启动应对预案,增加采样、检测和秩序维护的力量配备,延长核酸检测服务时间,并增设检测窗口,提高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

  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手段之一。1月31日至2月6日,上海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98万剂次,其中加强免疫接种1.22万剂。截至2月6日,上海市累计接种5527.07万剂次,接种2362.5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236.76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048.52万人。

  1月以来,受境外输入影响,上海定点救治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的在院人数屡创新高。春节期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护人员24小时不间断驻守救治一线,针对近期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情特点,不断调整治疗措施,加强人性化服务,提高综合救治水平。

  据悉,春节七天长假,上海市公卫中心新冠肺炎病例收治情况总体平稳,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3例,治愈出院137例,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例。

  记者:袁全、贾远琨

  编辑:朱舜、沈文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