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久违了!”上海思南读书会重启

2022年02月13日 09:06:42 来源: 解放日报

    “静心读书”——思南读书会8周年特别活动的主题很简洁。昨天,又一个周六下午2点,评论家、出版人李伟长走上台,一句“久违了”让冬日的室内暖意流动。

    因疫情防控暂歇数月的思南读书会和读者们一起回归了。李伟长感慨,8年前的2月15日,第一场思南读书会开启,当时谁也不曾预料到,周复一周的阅读之约,会积累至如此数字:383期读书会吸引近1500位嘉宾登场、近7万读者参与,已然成为上海乃至全国读者心目中的一座精神地标。

    当“思南”成为一个缩写

    当“思南”成为一个缩写,它意味着一个读书会、一片历史文化街区和在这里发生的人与人相遇的美妙故事。

    2014年2月,思南读书会在思南文学之家创立,一道静心读书的风景从此在上海城市空间里生长出来。2017年2月,以寻找、甄别、分享当代优质文本作为宗旨的《思南文学选刊》创刊,为申城文学期刊矩阵填补空白。2021年10月,《思南文学选刊》联合《小说界》杂志共同设立并颁发首届短篇小说双年奖,推动短篇小说创作。

    今年1月,首届思南年度书单发布。思南读书会和《思南文学选刊》的策划者们希望,用这份关于阅读的指南,重建文学阅读与更广阔人文社科视野的联系。同步记录思南读书会发展历程的《在思南阅读世界》已经出版5卷,正在编辑的第6卷将留存疫情期间思南读书会的阅读记忆。

    从读书会到文学选刊,从小说奖到年度书单,用李伟长的话来说,种种尝试都是为了把“思南”这盘棋下得更精彩——丰富、专业是思南读书会的本色,开放、包容则是创办思南读书会的初心。

    “共识”与“偏见”并存的书单

    首次发布的思南年度书单是一份复合榜单,分正榜与副榜两份书单。正榜分“年度长篇小说”“年度小说集”“年度非虚构”“年度诗集”“年度人文社科”五大类,每个大类仅包含2部中文原创作品与1部翻译作品;副榜又称“评委特别推荐榜”,邀请评委从落选作品中选出自己最为激赏的“遗珠”作品一二。

    “这是一份最好的书单。”《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方岩的信心来自书单秉持的理念与评委的多样性,有作家、评论家、翻译家,也有社科背景的学者,不少人还有跨界身份。“用复合的视野构筑这份复合书单的结构,同时尊重每位评委的偏好,即个人的洞见。”在方岩看来,二榜合一的思南年度书单正是“共识”与“偏见”的平衡与呼应。

    《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黄德海补充道,“文学不该越来越狭窄,将方方面面的社科内容纳入,是尝试恢复文学源远流长的活力、让文字生机勃勃的努力,也是与活生生的社会建立关系的过程。”

    “来思南街区看人间大戏”

    今年1月,思南公馆街区入选文旅部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作为上海历史文化风貌和优秀历史建筑保留保护试点项目之一,思南公馆是上海市中心唯一一个以成片花园洋房保留保护为宗旨的项目。8年来,思南读书会为历史建筑的当代“阅读”形成了一种样本性的探索——昔日专指私人宅舍的“公馆”不断放大公共属性,在思南读书会的基础上,渐次培育出思南纪实空间、思南赏艺会、思南城市空间艺术节、思南露天博物馆等一批高品质文化活动。

    思南读书会不仅产生全国性的影响力,还“走出去”在法兰克福书展举办专场,让生发于上海的阅读故事走上国际舞台。“以读书会、丛书、选刊、书单为主要形式,在思南探索更丰富的阅读路径,希望‘静心读书’成为我们与世界保持密切联系的重要方式,成为日常生活里一道微小却持久的光芒。”读书会最后,李伟长代表策划团队向读者发出新一年的邀约——“来思南街区看人间大戏”。(记者 施晨露)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