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交新规施行后,代驾如何出行?

2022年02月13日 09:10:40 来源: 解放日报

    在许多人眼里,深夜开行的公交车似乎是“冷清”的代名词。其实不然,上海一些夜宵线常常是坐得满满当当,“有时挤都挤不上去”。这样的热闹,缘于一个“昼伏夜出”的群体——代驾。

    最近,代驾们碰到了一个共同的烦恼。修订后的《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以下简称“新规”)去年底开始正式实施。出于公共交通安全的考虑,新规提出,禁止携带电动自行车、电动代步车等充电辅助交通工具乘坐公交车。也就是说,代驾所用的“折叠电动车”不能带上公交车。

    新规之下,他们的出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2月10日深夜,记者来到部分夜宵线上,与他们聊了聊。

    凌晨过江首选夜宵线

    23时55分左右,记者坐上了在浦东地区开行的338路夜宵线。车上只有三个人,其中两个,便是穿着工作制服、脚边放着“折叠电动车”的代驾。

    今年40多岁的王师傅正窝在座椅上休息。他刚刚完成最后一单准备回家,因为家住宝山,从浦东回浦西的路上要经历两次换乘。先从338路换乘隧道夜宵线,到达上海火车站后再乘坐322路或者302路,到站点后再骑电动车回家。

    “我是一名环卫工人,代驾是兼职,现在早点回家,明天还要早起。”其实,王师傅之前的常规路线是乘坐955路直达上海火车站。新规逐步实施后,一些公交线路禁止电动车上车,955路就是其中之一。“还好有替代的线路,就是换乘麻烦点,路上要多花点时间。”

    对于代驾来说,夜宵线不可或缺。因为他们一般下午或者晚上上岗,即便是兼职,早的话每天也要到23时左右下班。在深夜,轮渡已经停止运营,如果想要过江,可选择的只有夜宵线。

    在过江线路隧道夜宵线上,记者感受到了旺盛的市场需求。这里要比338路更加热闹,一走入车厢,就看到七八个代驾正坐着,或是安静休息,或是刷手机。

    “现在人都不算多,等过几天,更多代驾从老家回沪,这里就要装满人了,有时候挤都挤不上。”在一旁坐着的陈师傅指着车厢对记者说,“这条过江线可以说是‘代驾’公交线了。”

    目前来看,在新规实施的过渡期,很多线路特别是夜宵线还未禁止代驾携带电动车乘车。不过,在与司机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从3月份开始,新规或将进一步落实。

    代驾面对的主要问题还是浦东浦西过江。假如夜宵线被排除,那么基本就剩打车这个选项。“大家挣点辛苦钱,很少会选择打车过江。到时估计就只能骑电动车违规穿过越江隧道。”陈师傅说,“隧道内有视线盲区,机动车车速快,有不小的安全隐患。但是,也真的是没办法。”

    超标锂电池存在隐患

    一边是公共安全,一边是出行刚需,事情似乎陷入了矛盾。

    不管是接单过程中,还是回程途中,“折叠电动车”都是代驾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如果没有电动车,送客人到偏远的地方根本无法回家。”小张住在浦东川沙,一般会乘坐隧道夜宵线,到站后再骑行1小时到家。“冬天锂电池续航里程大打折扣,还是要靠和公交配合返程。特别是碰上下雨天,骑车会把全身打湿,还是想尽可能在车厢里待着。”

    有代驾提出,白天人流量大,限制乘车可以理解。夜宵线每趟车80%的乘客都是代驾司机,是否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便利?

    对此,相关部门也感到为难。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安部《道路客运车辆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第二大项第五条规定,标识清晰的充电宝、锂电池数量不超过5块,单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

    “由于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折叠电动车’等充电辅助交通工具配备的锂电池均超过限制携带规定。”市道运局方面表示,“出于保障乘客乘车安全及过道畅通的考虑,禁止乘客携带其乘坐公交车。”

    上海地铁早前实施新版乘客守则,也明确了类似规定。“这的确是两难。我们了解代驾的难处,但如果因电池问题发生公共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一名公交业内人士说。(记者 束涵)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7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