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球区块链前沿技术掀“中国风”

2022年02月26日 09:13:32 来源: 新民晚报

  令人遐想无限的“元宇宙”,不仅仅是三维虚拟现实,最迷人的是将人类社会的各种活动,由现实的物理世界迁移至虚拟的数字世界。而这,离不开区块链技术支撑起去中心化和分布式的“元宇宙”经济。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新型研发机构的“探索者”之一,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用“中国原创”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打破了欧美计算机系统底层代码的垄断,让中国有望抢占国际公有链技术规则的一席之地,更在“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占得先机。

  跻身全球三大公有链

  蒂凡尼制作的玻璃向日葵、陈家泠的水墨画、杜海军的油画和雕塑……走上西岸AI智塔39楼,一条条充满艺术气质的长廊相互穿插,结构出我国区块链前沿技术最硬核的研究空间——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从这里诞生的树图Conflux公有链,正与比特币、以太坊并驾齐驱,构成全球三个区块链公有链。

  公有链是全世界任何人都可读取、发送交易且交易能获得有效确认、也可参与其中共识过程的区块链。一旦开启,谁也不能让它停下来。目前,全球三大公有链社区,分别代表着三代公有链技术。在达到相同性能和可靠性的前提下,树图区块链每秒可处理3000笔以上交易、23秒即可确认交易,其速度是比特币系统性能的428倍、以太坊系统的75倍。

  目前,树图公有链上的账户数已经超过1050万个,部署6489个合约,用户遍布多个国家和地区。华能“碳账本”、湖南卫视数字主持人……过去一年,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都在寻求与树图的合作,这条世界第三代公有链迎来应用爆发期。上个月,全球公有链在民生领域的“第一单”开启应用——由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和零幺宇宙联手推出“房屋租赁服务平台”,约3000套公租房信息将陆续“上链”。由于区块链过程透明、不可篡改的特性,这个公租房网络平台的房源信息不会被房产中介扭曲,让房东和租客从中受益。本周末,树图Conflux公有链还将实现2.0版升级。

  一群年轻人“聊”出创意

  从2020年初建立树图区块链研究院至今,短短两年时间,树图已经给全球区块链前沿技术掀起强劲“中国风”。这样的速度比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预料的还快了些,“惊人的活力正来自于新型研发机构的强大生命力”。新型研发机构有别于传统研发机构,是具有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等特征的独立法人单位。近年来,上海正加快建设这类科研机构,取得了显著成效。

  树图区块链的初心,是一群年轻人“聊”出来的。2018年,就在龙凡前往多伦多大学任教之前,他偶然受邀回到清华大学,代了一节密码学课。课堂上,龙凡与清华大学“姚班”学生共同探讨区块链,产生了一个新的创意。随即,同是“姚班”毕业生的龙凡,决定带领大家“一起做点有意义的事”。从做点有意义的科研开始,作为首批上海新型研发机构之一,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应运而生。

  “树图不同于传统研究机构,采用多元化的投资主体,科研人员在这里不仅可以获得和业界IT精英一样的高薪待遇和各种资源,还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技术领域自由深耕,哪怕独树一帜或是最终失败都没关系,毕竟科学研究就是前路未卜的。”例如,Conflux公有链上线后,接下来的研究方向和技术路线会是什么呢?在树图,各研究团队可以根据自己想象中的区块链“未来之路”开展研究。

  “毕竟,前沿领域哪里出成果,特别是从0到1的原始创新,都是没有前车之鉴的,更不是领导拍脑袋说了算的。”龙凡说,正是因为科研人员充分拥有自主性和积极性,树图才在区块链信任、存储、应用场景等诸多领域都开了花、结了果。如今,“元宇宙”概念兴起,区块链是“元宇宙”的底层技术之一,树图多样化的区块链前沿技术研究,已经为搭建“元宇宙”基础设施做好充分准备。(马亚宁)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