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王传霖:提高建筑业数智建造应用水平

2022年03月10日 12:03: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0日电(沈梅 佘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业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态势,产业规模和体量不断增大并带动了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发展。但另一方面,我国建筑业整体质量仍然不高、发展方式较为粗放、耗能高排放大、工程安全质量事故时有发生,与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中铁上海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传霖提交了关于“提高建筑业数智建造应用水平”的建议,并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分享了众多观点。

  王传霖表示:“我们国家建筑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得到了长足进步,国外的媒体甚至称我们是‘基建狂魔’。我们的体量很大,建造速度很快,但信息化程度不高。进入新时代后,我们的发展不能光靠数量,更要靠质量,建筑业亟待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高我们的管理效能和市场竞争力。”

  对此,王传霖进一步提出了比较具体的建议:

  一是在信息化软件领域,希望国家相关部委能够组织技术攻关,推广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减少安全隐患。

  二是我国建筑业智能化建造还处于初创期,在人工智能装备、设备,尤其是人工智能设备的相互连接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加大发展力度。

  三是大力提倡绿色环保理念,建筑业是一个高耗能“大户”,要利用信息化、机械化、装配化减少能耗,减少污染。

  四是希望国家相关部委出台引导性、扶持性的金融政策,引导国内企业进行信息化、智能化创新。

  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方面,中铁上投多有探索。王传霖认为:“建筑行业是我们国家的支柱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问题,需要转型升级。传统建筑行业设计和施工是分开的,随着几十年的发展,这种模式的弊端越来越明显。现在,建筑行业的国际竞争普遍要求设计施工一体化,这需要施工单位优化设计能力。所以,我们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尤为重要。”

  王传霖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建筑企业需要往建筑业的两头延伸发展,一头延伸至设计,一头延伸至后期的运营维护。二是施工企业必须瞄准专业化发展,在建筑行业内某个细分市场上做精做专。三是建筑行业需要由过去的劳动密集型发展,向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发展转型。

  王传霖表示:“目前,我国城市建设市场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以前是就单个项目进行招标的模式,现在是整个片区打包招标的模式,片区里既有道路管网,又有房建、桥梁等等。这种变化要求建筑企业必须具备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对于我们国家的建筑行业,我非常有信心。我相信,未来我国施工企业一定会在世界独领风骚。”

  今年两会,王传霖代表还有一个议案是围绕“加强消费借贷监管、防止中国社会变为透支型社会”展开的。他认为,中华民族有很多传统美德,比如勤俭、节约。但是近些年来,许多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鼓励、诱惑超前消费,对于部分消费能力、还款能力不高的消费群体而言,超前消费很可能让他们背上沉重的负担,甚至造成家庭悲剧。诱惑超前消费的做法也可能会造成社会价值观的扭曲,成为不安定的因素。因此,他建议,一方面,国家要加强对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监管,另一方面,要严厉打击各类非法信贷机构,加大排查、打击、惩处力度。此外,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倡导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树立量入为出、理性消费的良好社会风气。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王传霖代表围绕“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言献策。一年来,中铁上投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了很多努力。王传霖表示:“一年来,在长三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中铁上投参与了杭德市域铁路(杭州至德清)、宁马城际铁路(南京至马鞍山)的建设。此外,我们还参与了杭海城际铁路(杭州至海宁)、滁宁城际铁路(滁州至南京),以及芜湖跨座式单轨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发挥中铁上投投资、设计、建设、运营全产业链综合优势,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6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