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变身“大白”丨上海地铁员工沈凌杰的隔离志愿者生活

2022年03月13日 14:48: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3日电(记者 有之炘 佘灵) 3月13日早晨8点,家住上海市宝山区的沈凌杰熟练地穿上全套医用防护装备,背上数十斤的消毒水,在小区内忙碌了起来。这是这名上海地铁员工志愿“大白”生活的第八天。

  上海地铁员工沈凌杰在隔离期间参与志愿者工作 新华网 发

  时间线拉回3月6日下午,一则紧急通知打破了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某小区的平静。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小区即刻起落实管控措施,实施为期14天的疫情闭环管理。正在家中休息的沈凌杰得知隔离的消息后,立即前往小区居委会,报名成为第一批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沈凌杰是上海地铁15号线的一名多职能列控员,平日里承担着列车监护、车厢巡查、乘客服务以及应急处置等多项工作。作为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他积极参与各项志愿者活动。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候,他就参加了防疫志愿者活动。

  在这次隔离期间,作为志愿者的他穿上防护服,和其他30多位志愿者一起,进行社区巡逻、人员排查、宣传引导、外卖送餐、社区消杀等各项工作,每6个小时进行一次换岗,守护小区居民的健康和安全。

  “穿上防护服作为志愿者的经历,让我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一线的逆行者有多么不容易。”沈凌杰告诉记者,“首先,防护服闷热又不透气,不到一小时,汗水就打湿了衣服,‘大白’们真的太不容易了。更重要的是,‘大白’们要通过暖心的话语和贴心的举动,来化解居民面对封锁小区所产生的各种小情绪,让小区居民的隔离生活步入‘正轨’。” 

  给居民体温测量、定时定点清理生活垃圾、快递外卖消毒、驾驶三轮车送货上门......此时此刻,沈凌杰的隔离志愿者生活仍在继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站上了疫情防控的一线,穿上这套“大白”防护服,他真正明白这句话的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