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近期无症状感染者为何增多?如何管控?来听专家答复

2022年03月13日 14:47:52 来源: 新华网

  近期国内本土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较之前明显增加。针对市民最关心的无症状感染者的10个问题,我们邀请了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对此进行详细解读。

  1、无症状感染者多久能转阴?

  奥密克戎无症状感染者从当前临床治疗经验来看,转阴时间与轻型、普通型患者没有本质区别,一般为两周左右。不过不排除个别感染者6—7天即转阴。

  2、无症状感染者是不是每次都能测出阳性?

  是否测得出阳性,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首先,排毒载量是否足够高;其次,采样方法是否科学。一般来说,病毒感染传染高峰期是疾病早期,目前核酸采样时间大多是发病早期,因此易测出阳性。

  3、无症状感染者中多大比例会成为确诊?

  尽管确切比例还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变异株不同,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也有所不同。目前看来,德尔塔变异株侵袭下呼吸道概率高,奥密克戎变异株侵袭上呼吸道概率高,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更轻,相比德尔塔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致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相对较高。

  4、无症状感染者需要治疗吗?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特殊治疗。未来抗病毒的小分子药物如上市,或可针对无症状感染者使用。当前感染者所要做的是充分休息,尽快恢复。

  5、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传染他人?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力。无症状只意味着感染者没有症状,不能直接衡量传染力。上海对无症状感染者一样排摸密接、次密接、轨迹涉及场所和风险人群。

  6、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途径与确诊一样吗?

  无症状感染者传播途径与确诊病例是一样的。具体包括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直接传播,即感染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感染;气溶胶传播,即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接触传播,即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导致感染。

  7、为什么近期上海无症状感染者较多?

  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新冠病毒从开始到现在不断变异,传播性比较强,但是致病力在下降,全球都可以看到这个趋势;二是大规模人群的免疫接种,疫苗接种为保护广大易感人群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万一感染,重症比例在下降,轻症或者无症状比例在提高;三是与感染对象的免疫力也有关系。年轻人群当中更容易出现无症状情况。

  8、上海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隔离措施是什么?

  上海判断无症状感染者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的,一旦诊断出无症状感染者,要进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要做两次核酸检测,只有连续两次核酸检测是阴性,才可以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9、无症状感染者增多,在公共场合如何保护自己?

  乘坐公共交通和电梯时,一定要注意戴口罩,家长也应让孩子佩戴好口罩。办公场所要注意开窗通风,现在天气不那么冷了,希望大家养成及时、定时、经常开窗通风的好习惯。

  10、除了戴口罩日常还有什么要注意?

  还有重要的措施是洗手,三要素“第一肥皂,第二20秒,第三流水清洗”。转场时,如乘坐公共交通后进办公室或回家要洗手,上完厕所要洗手,拿完快递要洗手,摸了公共场合的东西要洗手,这应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自觉习惯。

  来源:解放日报

  出品:新华网上海频道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