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0分钟完成PCR扩增反应,上海快速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

2022年03月19日 09:42: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8日电(史依灵 罗沛鹏)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荧光定量PCR扩增反应时长通常需要80分钟至120分钟,一项新技术将这一关键步骤缩短至30分钟。

  日前,新华网从上海思路迪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思路迪诊断”)获悉,16日其研发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优先审评审批程序获批上市。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新华网 发(思路迪诊断 供图)

  据悉,核酸检测涵盖采样、运输、开盖移液、核酸提取、PCR检测、出具报告等流程,其中荧光定量PCR反应耗时最长。

  思路迪诊断通过对试剂组分的优化,在保证高灵敏度的前提下,实现了PCR扩增反应时间显著缩短。这一改进使得现有荧光定量PCR仪使用周转率大幅度提升,尤其在应对大规模人群海量核酸筛查时,可有效缓解因检测仪器短缺导致的检测能力不足问题。

  国家卫健委2021年9月发布的《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显示,“建议选择检测限低、灵敏度高的检测试剂盒(检测限≤500拷贝/mL)”。思路迪诊断此款试剂在提高PCR扩增反应速度的同时,并未在检测灵敏度方面进行妥协,仍然保持了“200拷贝/mL”的国内一线水平,尽可能防止低病毒载量患者漏检。据了解,产品检测限数字越低,就表示产品的灵敏度越高,意味着能够检出更低病毒浓度的样本,降低漏检风险。

  “速度提升带来的是检测能力的提升,以及对于仪器数量依赖性下降。这也正好满足了现阶段上海网格化核酸筛查的需要。”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宋志刚教授说,上海在此轮疫情中采取了网格化核酸筛查,短期内检测样本量激增,不少检测机构面临很大压力。

  “此前使用的检测试剂盒完成一轮PCR反应需要80分钟甚至更久。按此计算,每台PCR仪器24小时连续工作,也只能完成1600个样本检测。”宋志刚介绍,在参与此款检测试剂临床试验过程中,发现使用该试剂仅需30分钟即可完成PCR扩增全过程,同时还表现出了良好的灵敏度。“很欣喜,能够看到本土创新企业在医学检验领域有这样的突破。”宋志刚说。

  据悉,除了扩增速度、检测灵敏度等方面的突破,此次获批的试剂可覆盖新冠相关ORF1ab和N两个基因,产品效期长达12个月,且可经受10次以内反复冻融使用,实验结果稳定。同时,基于生物信息学分析,此款试剂针对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被WHO列为特别关注的突变株都有效。

  “我们一直在研究如何提高核酸检测试剂的技术瓶颈,并最终成功研制了这款新产品。”思路迪诊断创始人兼董事长熊磊介绍,这款快速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了上海药监局的大力支持,被给予了优先审评推荐。他表示,希望这款产品能尽早应用于新冠核酸筛查实践中,缓解医疗机构样本检测压力,遏制病毒传播。

  熊磊透露,目前思路迪诊断已积极备产,为未来提供充足产能保障。此外,针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思路迪诊断还推出了包含样品前处理系统、核酸提取系统、核酸检测流水线及方舱实验室等“一站式”检测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