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漫画版”上海战疫来了!这个春天“倚码可待”!

2022年03月19日 14:19: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9日电(记者孙丽萍)漫画师慕容引刀笔下,“全副武装”的“大白”们正拿着拭子给居民做核酸检测,对面瞪大眼睛、扬蹄挺胸的却是一匹萌萌哒“绿马”(绿码)。

    上海美协主席郑辛遥画的阴阳太极图上,上海市民都拿着核酸检测结果站在“阴性”一边手舞足蹈。漫画配文格外“犀利”——“凡事阴阳平衡,核酸检测例外。”

    2022年春天,上海全城抗击疫情。近日,沪上漫画家们不约而同拿起画笔,创作了一批妙趣横生的作品,映照出魔都上海的“战疫日常”,其中有令人会心一笑的幽默智慧,有彼此守望相助的温情脉脉、有让人安心的人间烟火……

    方寸之间、寥寥几笔,美术家们以笔助力全城“大白”和医疗工作者,为奋战疫情的上海烹饪了一碗碗“正能量”满满的“心灵鸡汤”,网民纷纷赞叹“真香!”

    居家隔离期间,艺术家李守白和妻子、女儿朝夕相对,以此为灵感创作了“虎爸、兔妈和羊女”的日常生活系列漫画。只见戴着眼镜的虎爸,时而在画室挥毫泼墨,转身又进入“灶披间”大显厨艺,居家变身切换自如;兔妈勤勉洒扫,让病毒在家中无处藏匿;而认真负责的90后“小羊”则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从早到晚忙忙碌碌……这,不正是当下上海千家万户真实生活的写照?

    “居家隔离,我关注每天变化的疫情数字,更关注上海这座城市中人们的精神和心态。疫情当前,只要每家每户的小家庭安定了,这个社会就会平安和谐。”李守白说。

    与这一大波热气腾腾的战疫漫画几乎同时,“70后”的插画师诸海波为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而特别创作的“惊宏组合”“文邬双全”漫画,让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和张文宏医生“同框”“笔芯”,早已刷屏上海市民的朋友圈!

    以“漫画”战疫,幽默诙谐、满满生活气息。生活,继续!艺术,继续!——这就是上海!

    被隔离影响的,是生活中曾习以为常的节奏;不能遏制的,是这座城市的活力,是人们对光明、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

    “魔都的结界,是每一个你我他!”

    正如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在新闻发布会上有感而发:“与病魔、病毒作战,上海这座城市须臾不敢停歇、一刻不敢懈怠。所有人同向而行、一起努力,相信如常的生活、如常的上海一定会回来!”

    事实上,尹欣这位发言人的名字,也被上海市民和网友玩起了善意的“谐音梗”:尹欣=阴性。

    没有一个春天能被阻挡!众志成城战胜疫情,这一个春天我们“倚码可待”!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2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