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码魔都|新华社记者专访钟鸣:当前上海抗疫救治态势怎么样?

2022年03月19日 19:06: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19日电(记者袁全、史依灵)网格化核酸筛查后,感染者激增,医疗救治、医疗资源储备等情况备受市民关注。19日,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介绍,目前上海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工作严格按照“四早”“四集中”的原则,把病人集中收治到定点医院,统筹各方力量,集中专家和医疗设备,对病人进行分类救治,中西医并重、综合施治。

    时间回到2020年1月23日,小年夜的一张照片,让无数人记住了那个迈上火车的孤单身影。作为最早逆行驰援武汉的上海医疗专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临床救治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钟鸣也是最后一批返沪的抗疫战士。

    吉林、江苏、河南……两年多来,钟鸣辗转国内多地,支援各地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三月以来,上海暴发本土疫情,钟鸣再次投入救治工作。席不暇暖的节奏中,钟鸣就目前上海医疗救治情况、储备力量等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问:上海本土感染者整体救治情况如何?

    钟鸣:此次本土疫情,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下简称“公卫中心”)收治的病人绝大多数都是轻型、普通型或是无症状感染者,病情相对较轻。收治的感染者中,也有高龄、幼龄、合并加杂症的感染者,从目前的救治情况看,病情相对稳定。

    针对不同病情的感染者,公卫中心的治疗原则和策略都不一样。对于轻型、普通型或是无症状感染者,目前仍以中医药治疗为主,通过中医药治疗提高患者机体的免疫力。对于一些高风险的感染者,可能会用一些低分子肝素来预防抗凝治疗。而对于高危普通型或是重型危重型的治疗就完全不一样了,这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

    虽然现在感染者比较多,但救治组还是本着科学救治的原则,病情不严重的感染者,还是采取尽可能简单的治疗及救治措施。

    问:上海的救治力量是否充足?

    钟鸣:目前公卫中心的患者较多。上海已经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前往支援。

    公卫中心的医护人员非常有经验。过去两年多,公卫中心一直承担大量境外输入感染者的救治工作,长期处于新冠救治的实战中,公卫中心的医务工作者的防护能力和警惕意识都非常强。即使这次本土疫情有所增加,但公卫中心的工作仍有条不紊的展开,这也是长期在实战中锻炼出来的结果。

    目前集中支援公卫中心的团队也包括,2020年支援武汉的三甲综合医院的医疗队。派遣这些力量,一方面,是这些医院的临床救治能力都比较强;另一方面,援鄂医疗队此前已有抗疫经验。此次派遣的医护人员以重症医学科、呼吸科和感染科三大科室为主,派出的医疗单位本着整建制接管病区的模式进行救治。

    整建制是指以整个病区为单位,由一家医院派出的医疗队来接管并进行临床救治工作。“当然,后勤保障和总体的行政管理,分别还是由公卫中心和落实的定点医院的主体来完成。”钟鸣说,整建制的优势在于整体协调性,统一的指挥体系及执行,对治疗原则的贯彻效果会更好,这与以往要求整建制接管,本质上也没有区别。

    问: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何特点?

    钟鸣: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感染者的症状相对较轻。德尔塔变异株侵袭下呼吸道概率相对较高,奥密克戎变异株侵袭上呼吸道概率相对较高,主要症状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总体上来讲,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感染者比德尔塔毒株的感染者症状要轻,这也就是奥密克戎变异株致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相对较高的原因。

    要回答奥密克戎无症状感染者转阴周期大概多久需要有整体的数据,需要对此次本土疫情进行总结后,统计完整的数据才能看出。但从目前临床治疗经验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无症状感染者核酸结果转为阴性在时间上与轻型、普通型患者没有本质区别,一般为两周左右。当然也有个别感染者6天至8天即转阴。

    问: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完善吗?

    钟鸣:一方面,现有的防护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是足够的。另一方面,需要医务工作者将现有的防护措施做得更好、更加严格、更加精确,因为它的传染性确实强。

    从目前进入“红区”参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救治情况看,防护原则与以往的其他毒株相比没有任何的差别。也就是说,从目前的证据来看,现有的“红区”工作防护原则,对抗奥密克戎变异株也是足够的。但奥密克戎的传播性更强,对防护过程中有漏洞的宽容度或忍耐宽容度会更低一些,这就要求医护人员在整个防护过程中更严格、更严谨。

    问:对于本轮疫情,上海是如何开展针对性救治的?

    钟鸣:由于感染者的疾病特点、病程长短、个体差异、疫苗接种等情况存在差异,一小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后续可能出现异常症状和体征,CT片影像学显示异常等情况,这时候,无症状感染者随着病情的发展,转归为确诊病例。

    目前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上海市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对其进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定期进行临床诊查、核酸检测等。当无症状感染者转归为确诊病例,将根据国家诊疗方案和诊断标准,将落实隔离治疗等措施。

    17日起,上海对全市重点区域进行网格化核酸筛查。从19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情况来看,两轮核酸筛查后,发现较多感染者。

    对于目前上海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后,感染者数量激增的情况,主要还是通过分层诊疗的方式,把存在重症、危重症潜在风险的患者筛查出来,集中医护力量救治。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