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一人课堂”不孤单

2022年03月22日 09:32: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21日电(记者吴振东、贾远琨)21日上午8时许,国歌声在上海市杨泰实验学校一间空旷的教室内响起,5个孩子面向大屏,和“云端”的同学们一起,唱国歌、敬队礼。升旗仪式结束后,他们在课桌前坐定,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部署,上海宣布从3月12日起中小学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同时,上海市教委推出人性化的补充举措:居家照护有困难的中小学生,可申请到校,由学校安排教师组织学生在线上网课,并提供看护服务和午餐。

  记者看到,教室里的桌椅被重新摆放,5名学生间隔坐开,紧盯教学大屏幕,跟随老师线上学习。由于学校为教室配备了齐全的线上教学硬件设备,他们可以像其他居家学习的学生们一样,实时提问、回答、与老师互动。

  3月21日,5名学生在上海市杨泰实验学校一间教室内参与线上学习。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上海市杨泰实验学校校长万叶华告诉记者,学校现有十几名学生因家庭照料存在困难,选择到校参与线上学习。这些学生涵盖2至9年级,由于教学进度不一,学校按年级将他们安排在不同的教室。

  尽管有需求的学生不多,学校仍然组建了一支由行政人员、指导教师、生活教师、餐饮保障人员、保洁人员、保安等组成的教职工队伍,为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保驾护航。令万叶华感动的是,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课堂互动体验,10位教师主动申请进校。

  偌大的校园有些空荡,但学校的暖心安排,让独自在教室里学习的七年级学生孙佳慧并不觉得孤单,“有老师一直陪伴,让我能够安心学习,食堂的叔叔阿姨也很辛苦,特别感谢他们。”

  另一间教室里,一年级学生张辰熙是当日来校的年龄最小的孩子,在导师谈慧的陪伴下参与线上学习。“辰熙的父母工作繁忙,平日里就是留校较晚的孩子。昨天我们主动联系了家长,了解到这个家庭确实存在照料上的困难,便提出把孩子送到学校来。”谈慧说。

3月21日,上海市杨泰实验学校一年级学生张辰熙在导师陪伴下在校进行网课学习。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上午网课结束时,食堂师傅也已准备好了热腾腾的午饭,红烧肉、咖喱鸡、小青菜、蛋花汤……“能去图书馆看书,能跳绳,菜也很好吃,我在学校很开心。”张辰熙说。

  万叶华表示,在了解到一些家庭的现实需求后,学校第一时间制定方案,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做好到校学生上课、阅读、午休、运动、作业辅导等各个环节的服务保障。“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心理上的关爱,不让一个学生‘掉线’,是我们必须实现的目标。”万叶华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