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沪郊抗疫一线:“慢行键”里的“加速键”

2022年03月23日 08:47: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3日电(记者李荣)疫情之下,城市按下了“慢行键”。但是,为了居民的需求,为了城市的运行,在沪郊抗疫一线,那么多人却按下了“加速键”,确保居民生活不添堵。

  在沪郊金山,石化街道紫薇苑小区被划为封控区。街道建立“前线指挥部+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机制,选派机关党支部书记、优秀机关党员进驻小区。很快,通过编制社区管控“一居一档”应急预案和“三表两图”(住户信息表、重点人群表、志愿者分组表以及封闭小区单元楼处置工作流程图、疫情防控作战图),一条条工作思路逐渐理顺。

  社区里的“高手”也行动了起来,进一步完善小区的封闭管理。经过“高手”的指点,社区优化了力量调配,对应疫情防控和居民们的需求,将原来一个志愿者群细分为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医疗应急等八组,既做到按楼栋包片管理,又结合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事项进行分工。大家群策群力,社区里的一个一个焦虑,都逐步被消减消除了。

  同时,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还有一群人每天24小时为城市保驾护航。为了确保污水、垃圾有归处,他们开足马力不停工。从上海金山卫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得到的信息,近期生活污水的日处理量,由往年不到2.2万吨增加至2.7万吨。为保障金山区39个小区和碳谷绿湾产业园100余家企业污水排放的需求,污水厂14位员工驻厂72小时没有回家,加强跟踪在线监测,每隔3小时对全厂进行巡检,及时查看设备和加药系统是否正常运行。

  作为“垃圾的终结者”,上海金山环境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争分夺秒、以快制快”,3条日处理能力各为5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线,24小时不停歇,“消化”来自金山区所有居民小区的干垃圾、生活垃圾和水质净化厂的污泥。

  特别是来自隔离区的生活垃圾,在进入卸料口前,不仅要进行基础的车辆消杀、人员测温登记,而且其余类型的垃圾车辆和工作人员必须“清场”,确保隔离区的生活垃圾与其他垃圾不会发生交叉污染;燃烧结束,垃圾车出卸料口时,再次消杀,确保出厂安全。

  一手防疫情,一手保民生,一手保发展。沪郊的“抗疫战”还在继续。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2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