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未来感十足 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建设雏形初现

2022年03月26日 09:06:01 来源: 新民晚报

    

图说:莫比乌斯科学公园效果图 建成后将成为顶科社区内最为核心、面积最大的公园绿地。采访对象供图

    3月的上海,正经历着一场疫情带来的“倒春寒”。

    在临港新片区的顶尖科学家社区建设现场,有那么一群心有春光的人。细致的防疫措施下,顶科社区的建设并没有按下“暂停键”。顶科协上海中心社区总经理宋晨光介绍,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已雏形初现,国际联合实验室部分进入地上建筑阶段,顶科社区内市政配套设施正快速推进……

    都说“春耕秋收”,向春而行的努力是为了秋天的约定:在这儿举行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这一从论坛孕育出的想法,正在顶科社区落地生根,不断壮大。

    在临港,一个个“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的愿景和承诺正逐渐成为现实。

    科创新地标未来感十足

    滴水湖畔的环湖南三路,顶科永久会址施工现场,忙碌不减。

    顶科永久会址总建筑面积22.8万平方米,由主建筑会议中心和东西两栋塔楼组成。远远望去,整个建筑如同一对张开的翅膀,又形似一扇敞开的大门。近看,L型的会议中心上,大部分玻璃幕墙已安装到位。其后,东西两座塔楼同样已经结构封顶,高高耸立。据了解,会议中心目前正在全面开展室内精装修、设备安装等,快马加鞭的目标是:如约在第五届论坛投入使用。

    自2021年3月28日启动以来,顶科永久会址项目再次跑出了“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临港速度——171天,完成6万平方米地下室建设;192天,会议中心结构封顶;226天,项目整体结构完工……还有一项数据更能反映建设的“节节高”:地面建筑平均每天“长高”超1.5米。

    

图说:顶科论坛永久会址已经结构封顶,以期在第五届论坛投入使用。采访对象供图

    在顶科永久会址中,处处可以找到充满未来感的元素——数字图书馆和新片区首个超800座的综合型剧场,可以满足科学家在开会之余办公、休闲等需求,在平日里也会向公众开放;配套酒店的⼤堂将设立AI互动体验区,通过科学模仿、裸眼3D、灯光效果等途径来模拟每年的科学成果,将科研成果趣味化、可视化;会议中心的二层屋顶平台铺上光伏板,未来将满足会议中心内一部分的电力供应,而在光伏板之间,还将采用种植屋面,践行节能低碳。

    科学策源地全面冲刺

    顶科永久会址所在区域,是一片约3.2平方公里的顶尖科学家社区,规划建设包括顶科永久会址、国际联合实验室以及莫比乌斯科学公园等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定位为“世界级的新时代重大前沿科学策源地”,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前瞻性基础研究。

    一个容纳全世界“最强大脑”们“头脑风暴”的场所,会是什么样?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曾这样畅想:“这一社区将最大限度促进全球科学家之间的沟通和互动,提供世界顶级科研配套设备,不仅能保证研究顺利开展,还能很好照顾研究人员的生活起居。”

    从顶科永久会址的二层平台向外望去,四周同样是塔吊林立——

    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正按计划推进,部分已经进入地上建筑阶段,预计到第五届论坛期间,实验室结构均可完成,精心设计的实验室外立面将给与会科学家一份惊喜。

    另一边,莫比乌斯科学公园也已开建,总面积约 14.3公顷,建成后将成为顶科社区内最为核心、面积最大的公园绿地。“公园中间有周长超过600米的莫比乌斯环,极具艺术、科技和未来属性,一定会是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景点。”宋晨光充满期待。

    而包括道路、桥梁、公共管线等在内的市政配套设施,则在全面冲刺,预计本月底前完成主要道路通车,6月底前完成多条主路的全线贯通……

    “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市、区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防控措施,执行封闭式管理。除按要求实施点对点通勤、定期核酸检测外,大量项目一线管理人员将走班改为常住,同时积极协调资源,确保工人后勤保障。”宋晨光告诉记者。

    引科学人才近悦远来

    创建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既是全球科学家和创新者的共同期盼,也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目标。

    “顶尖科学家社区不仅为科研团队提供与世界其它顶级科研机构相当、甚至更好的研究条件及持续稳定的经费支持,而且为了增加对优秀科学家吸引力,社区配套也将从贴心运营服务、齐全职住配套、行政绿色通道三个维度出发,给科学家团队和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保障。”宋晨光说。

    对照科学人才的需求,顶尖科学家社区还将配套一些高品质的住宅、医疗机构和商业综合体,打造国内外人才近悦远来的环境。

    在宋晨光的描述里,充满城市科学元素的社区蓝图徐徐打开:未来,社区居民徜徉在公园时就能与全世界“顶尖大脑”不期而遇,感受浓浓科学氛围。区域内教育设施规划齐全,包括多所幼儿园、小学、初中及高中,乐见青少年在这种环境中成长,投身于未来的科学事业。

    “当然,顶尖科学家社区也推动论坛和国际联合实验室科技创新和成果的落地。这里一定会为全世界科学家搭建起更为广阔的交流舞台。”宋晨光信心十足。(记者 郜阳)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