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巴基斯坦“老上海”:在疫情波动中给更多人带来平安

2022年03月29日 10:13:10 来源: 新华网

哈比(右)与社区“大白”在沟通核酸筛查情况。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 摄

  新华社上海3月28日电(记者许晓青、朱翃、王默玲)25日清晨七点半,屋外大雨如注,33岁的巴基斯坦商人哈比卜·拉赫曼(昵称哈比)在家人的瞩目下出门,作为上海市的“平安志愿者”,他要去完成一项新任务——当一名在新冠肺炎疫情波动期协助核酸筛查的志愿者。

  哈比称自己是“老上海”。2008年他在父亲鼓励下来到上海求学,成为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他跟着父亲和哥哥在上海从事巴基斯坦手工地毯等特色商品的贸易。2016年,哈比申请成为上海市公安系统的“平安志愿者”,而且是第一批外籍志愿者。而今他的志愿者履历上又多了新冠疫情核酸筛查志愿者一项。

  今年3月,中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波动,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数明显上升。上海面临“境外输入”和“本地新增”的双重压力,有不少像哈比这样的外籍志愿者加入了志愿者行列。

  上海有2400多万常住人口,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外籍人士有约20万。哈比这样的外籍志愿者具有多种语言优势,并且在社区里大家都很乐意听取他们的建议,接受他们的帮助。

  “我和家人在上海生活的时间比较久,看到中国抗疫政策取得的成功,给了我们很多信心。关于防疫,我们有一些经验和体会,可以分享给大家。”哈比穿着一身浅蓝色防护服,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感受。

哈比(右二)指导居民用手机申请核酸检测二维码。新华社发 黄博涛 摄

  据哈比观察,最近两年刚刚来到上海工作生活的外国人,遇到核酸筛查往往会不知所措,甚至有点紧张。“我们这些志愿者,不仅要维持排队秩序,也要及时为大家排忧解难,告诉大家大约要花两三天时间,完成多次检测。”他告诉记者。

  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的一栋正在实施封控的住宅楼门口,住户已经排起了队。哈比冒着雨,引导居民有序上前。一天的志愿工作,他要服务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位居民。

  “二维码有问题,不怕,我来解决!”要是看到急着上网课的孩子,需要搀扶的老人,哈比也会迎上去。在来当核酸筛查志愿者之前,他已和家人在自己生活的长宁区程家桥街道某社区完成了两轮核酸筛查。

  “之前除了排队有点长,其他都非常顺畅,而且当时遇上了好天气,大家的心情都不错,我愿意把经验分享给更多人,这样也是把平安带给更多人。”他说。

  在他看来,老外来到中国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习惯,但如果有志愿者帮助,就会顺利很多。比如疫情防控中,如何最快完成核酸检测,如何轻松上网买菜等,哈比说这些生活新技能他自己很快学会,再很快分享给其他人,以至于社区里的一些中国居民也乐意向他求教。

  疫情之下,哈比的事业也遭遇了些挫折。“最近生意多少会受些影响吧,但安全第一,没有健康,其他都无意义。虽然有一些损失,相信后面也能补回来。”2021年哈比和家人将巴基斯坦特产“盐灯”介绍进入中国市场,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成为“网红”商品。

  他告诉记者,他打算继续参加今年秋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与采写:杨恺)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