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人助力,守护我们的城市家园

2022年03月31日 09:45: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3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人人助力,守护我们的城市家园》的评论。

  上海战疫正经历最关键的攻坚时刻。3月28日5时起,上海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向病毒发起“总攻”。这是基于当前疫情形势下防控工作的关键之举,这场硬仗必须打赢!

  3月28日,在上海市奉贤区西渡街道益民村一处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发(王燕婷摄)

  战斗再度打响。基层干警、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坚守与奔忙;封控时“足不出户”、检测时“不漏一人”,市民的理解和同向而行……一动一静,凝聚成这座城市的战“疫”力。

  特殊时期、特殊精神、特殊担当。当下,2500万上海市民不仅是这场战疫的“亲历者”,更应是“参与者”和“守护者”。

  3月28日,上海市奉贤区西渡街道鸿宝一村(南区)的志愿者为居民们送菜。新华社发(王燕婷摄)

  病毒传播更加隐匿、速度更快、链条更多。这是一张难度系数更高、没有标准答案的考卷,作为一个人口规模如此之大、密度如此之高的超大城市,阻击病毒的压力无可比拟。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上海在两难、多难里寻找突围,答案也难以一笔写就。直面病毒、全力较量,既是当下迎战之举,也是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不变之道。

  此刻,做好自己,就是战疫!新一轮核酸筛查比以往任务更艰巨。病毒反扑来势汹汹,任何一个“漏网之鱼”,都会使与病毒赛跑的步伐受到“牵绊”,为阻击疫情带来更大的挑战,给更多的市民群众带来更大的风险。

  3月29日,上海市奉贤区西渡街道水岸居委的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向老年人告知居家要求,并登记所需物品。新华社发

  “得其大者兼其小”,此时,格外需要每个人的自律和自觉、耐心与信心,主动配合核酸筛查,帮助防疫人员摸清底数;努力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理性平和心态;理解包容,减少流动甚至“禁足”封控,人人自律配合管控,力争全覆盖、无遗漏……无论你在哪一个社区、哪一条街巷、哪一栋楼宇,都是尽心尽责、助力战疫。

  此刻,双向奔赴,也是战疫!抗疫经济“两手抓”,“双线作战”的压力测试难度再提升。作为同时拥有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海港和第三大国际空港的上海口岸,正常运营,不容停滞。金融市场数字跳动,港口物流持续输送,更不容有失。

  3月28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总部工作人员在公司内工作。新华社发

  浦东一夜未眠。隔江封控前夜,赶在最后数小时,许多金融从业者连夜“逆行”,铺上行军床、守在电脑边;加班加点的员工,刚刚走下生产线,又回到车间,留在闭环、坚守岗位……车水马龙暂歇,但交易所按时开市,要素市场平稳运行,金融“主动脉”依旧畅通。在这些既普通又不寻常的交易日,每个必须要到场的人,与这座城心手相连,使得连接全国、连通世界的数字“航道”涛声依旧。

  此刻,起而行之,更是战疫!眼下,上海向病毒发起的“总攻”才刚刚开始,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容不得半点疏漏,复杂局面下难免有捉襟见肘、应接不暇之处。既要靠“大白”、志愿者、党员干部拼搏一线,也要靠市民群众包容支持,在这个抢关夺隘的最吃劲阶段,需要更多你我他拿出实际行动,搭把手、出份力,为城市构筑更牢固的“御毒屏障”。

  这是3月28日在浦东新区三林镇一小区外拍摄的满载居民订购物资的外卖电动车。新华社记者吴振东摄

  “有余力的,敲敲门帮助下身边的独居老人”“小毛病不要拨打120,把更多的急救资源让给真正有需要的人”……一句句肺腑之言,一次次力所能及,一件件出谋划策,每个人都是这个城市尽早恢复如常的“螺丝钉”,都可以传递坚定而温暖的力量。这一仗,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

  风雨同舟者兴,同舟共济者赢。奔流不息的黄浦江,将见证这难忘的抗疫时刻;见证这座超大城市,在大疫的淬炼和磨砺中成长;见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人民城市交出的厚重答卷。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