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当这家小超市开启“无人售货”模式之后

2022年03月31日 09:44: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3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疫”中开启无人售货,生意比平日还好,顾客无一人逃单——这家小超市见证“我们彼此需要彼此信任”》的报道。

  “我们超市的名字叫众缘,这下真与众人结了缘。”

  在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一个集生产生活于一体的园区内,有一家名叫“众缘”的生活小超市。六十多平方米,几排货架,零食百货、米面油粮,再普通不过的一家夫妻店。日前,因为一则“老板被隔离在家,店铺开启无人售货”的短视频,这家小店受到颇多关注。

  “你觉得为什么这么多人给你们点赞?”面对提问,超市老板娘景女士略微思考后说道:“大概是因为大家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暖意吧。”

  时间回到3月25日的晚上,接到自己所居住的楼栋要被封控的消息,景女士与丈夫犯了难:作为园区内唯一一家小超市,关了之后会给大家带来不便,而在去年曾有过封控经历的夫妻俩,也深知关店之后会面临的损失。

  “能不能有个两全的方法?”景女士与丈夫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大门敞开、无人值守、远程监控、自助结账。“超市虽然不大,却也铺了20多万元的货在里面,我们愿意一试。”景女士一再表示他们坚持开店并非出于“什么伟大或高尚的目的”,仅仅是因为“在一个闭环管理的园区内,居民的生活需要我们,而我们的生计也需要他们。我们彼此需要。”

  26日是这家小超市“无人”经营的第一天,防疫人员帮助他们依次打开门、灯和收银机器后,景女士和丈夫就一直坐在家里关注着手机里的监控画面。小超市灯火通明,但柜台后空空荡荡,独留一个安装在柜台后的监控探头不时发出转动方向的机械声……面对这样一幅略显“诡异”的超市画风,景女士笑着说,第一天确实让不少顾客“踌躇不前”,“还记得第一位顾客来到店里,东张西望后在店门口犹豫着要不要进来,我们通过远程监控喊了一嗓子,想告诉他自助结账就好,结果把他吓得一愣。”

  但很快,园区内的顾客就适应了这个小超市“现场无人、远程服务”的新模式。“老板,挂面在哪儿?”“这扫码收银的机器怎么用?”“我们付款码应该对准哪儿?”……指点拿货区域、培训收银流程,景女士笑言,一人一次的“远程教学”有点“费嗓子”,不过“嗓子疼”还是有回报的,“无人售货”这几天的生意比平日里还好了一两成。

  有意思的是,这对“心大”的夫妻还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心细”的顾客。胡明因为工作、居住都在园区,自然成了众缘生活超市的常客。26日,超市“无人售货”的第一天,胡明到店后发现,虽然大家很自觉地自助购物结账,但是超市里不少货品因为被来来去去的顾客挑选过,摆放得没有以前齐整了,胡明忍不住就过去把货品理理清爽。一转头,他又发现有年龄比较大的顾客,因为不太会使用机器半天没有结算成功,但身后已经站了好几位排队结算的人了,“特殊时期大家还是要减少聚集,我又忍不住过去帮大家快速结账。”胡明说。

  自嘲有些“强迫症”“爱操心”的胡明当天下班后,注意到超市没有人关门,远程沟通后,景女士一家很放心地把超市钥匙托付给了他。于是,连日来,除了早十点、晚九点胡明帮忙开关店门以外,他上午、中午、下午只要一有时间总会顺道来超市里看看,给卖空的商品补货、给凌乱的货架规整……

  但当记者以为他与景女士一家早就相熟的时候,胡明却说:“还真不熟,在此之前我跟他们夫妇也就在买东西的时候说过几句话。”记者追问:“那你为什么这么认真负责?”胡明说:“他们把关乎一家生计的钥匙都交给了我,既然那么信任我,我就一定要把事情办好了才行。”

  一个愿意托付信任的店家,一位值得信任的常客,一群没有辜负信任的顾客。“这几天来,真的一个逃单的人都没有,甚至有时候通过监控能看到,我们那扇有点坏了的冰柜门,总有顾客会细心地观察到并帮我们关好。”景女士说。

  一座战“疫”中的城市,每一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没有一个人可以活成孤岛,一家小小的超市,让人看到了需要和被需要的紧密关系,看到了信任与被信任的坚不可摧。景女士感慨道:“我们彼此需要、彼此信任,疫情之中我们都是可以互相依靠和取暖的人。”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3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