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进入全域静态管理 外企对兼顾防疫与发展有信心

2022年04月03日 10:13:21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3月31日晚,上海陆家嘴一大屏上显示“我爱上海”。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华社上海4月2日电题:上海进入全域静态管理 外企对兼顾防疫与发展有信心

  新华社记者

  在连续两天出现5000例以上感染者后,上海于4月1日上午公布,3月31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8例和无症状感染者4144例,单日新增数略有回落。与此同时,1日3时起黄浦江以西地区进入全域静态管理,加上此前的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这意味着国际大都市上海史无前例地为防控新冠疫情而进入全域静态管理。

  3月28日5时起,上海以黄浦江为界开启新一轮核酸筛查,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率先进入封控状态,截至目前核酸筛查累计采样超过1800万人次,及时发现感染者,并迅速采取措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浦西于4月1日启动筛查,涉及1600万人口,约占上海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二。

  “上海果断决策,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筛查的举措,我觉得非常及时。”工作生活在浦西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水田贤治说,配合上海正在实施的全域静态管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暂时关闭。尽管遇到疫情冲击,他仍看好日中经贸合作,今年JETRO将继续组织日本企业参展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4月1日,上海目前最大的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启用。(受访机构供图)

  1日凌晨,在上海浦西,从有“万国建筑博览”美誉的外滩、全球商家汇聚的南京路,到梧桐掩映的衡山路和徐家汇,都拉起了警戒线。面朝浦东陆家嘴的外滩核心区域,是拥有约10万常住人口的外滩和南京东路社区,这里曾经写下了上海开埠170多年的历史,如今也是全域静态管理的见证者。

  生活在四川中路元芳弄的“老上海”陈鼎力告诉记者:“这里好比是外滩的后街,我们是天天听着海关大楼钟声报时长大的,平时这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今天难得静下来。尽量减少人员流动,才能尽快平息疫情。”

  据测算,外滩地区一般的日均人流量约30万人次,而今根据全域静态管理的规定,大型商场、街边小店及各大景点均已暂停开放,但当地数千家企业有人员留守,确保经济、金融、科技及服务业务不停滞,街道还加大了服务保障力度,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全力确保居民的核酸检测有序进行,老人、孕妇、孩童等的日常生活获得特别照顾,企业的需求也能得到及时回应。

  4月1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集中隔离收治点N4区域。(受访机构供图)

  对在沪外资企业而言,尽管部分制造业、服务业伴随全域静态管理按下“暂停键”,但相当一部分消费流通领域的跨国巨头正积极融入社区,在这个特殊时期参与保障本地经济民生供应,与上海这座城市携手抗疫。

  麦德龙中国副首席执行官陈志宇介绍,为了配合保障上海此次全域静态管理,麦德龙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大幅提升供应商数量和配送频率。

  “我们始终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我们愿意继续为抗疫保供稳价作出更大贡献。”陈志宇说。

  据上海海关介绍,上海自本周一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以来,口岸监管部门采取多项举措保障蔬果、肉类、奶粉等民生物资有序进口,充实了疫情下上海居民的“菜篮子”。

  在位于浦东的外高桥保税区,本周前三天,海关受理11票进口婴儿配方奶粉申报,共计34.86万罐。3月以来,外高桥保税区海关累计监管进口婴儿配方奶粉超过200万罐。

  “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中国政府迅速出台多项政策和措施,尽全力抗击疫情、保障民生,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让我们深信中国最终将赢得这场战役。”恒天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表示。

  上海浦西地区的核酸筛查全面展开。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从浦东到浦西,上海实施的全域静态管理也得到了外资金融机构的理解和支持。本周,中国股市、债市等依然正常运行。以渣打银行为例,由于要为证券服务提供运营保障,需要在办公室内进行当日交易的清算交收,渣打中国运营部的多名员工驻守办公室,通过与居家办公的同事远程合作,确保渣打境内外客户投资运作的顺利进行,并与海内外金融市场持续联通。

  4月1日是2022年第二季度首个交易日,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股市、期市等均交易如常。(执笔:记者许晓青、陈爱平,参与采写:周蕊、桑彤、袁全、吴宇、杨恺)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