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更多快递员陆续返岗保供 顺丰上海打通最后1公里

2022年04月10日 09:08:03 来源: 新民晚报

    疫情期间,上海顺丰上千名员工就地转为志愿者,投入到民生物资保供运输以及社区“最后一公里”配送中,优先全力保障老人、病人、妇婴、残障人士等基本生活必需物资配送,比如奶粉、药物、蔬菜等。同时,配送过程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做好个人及物资防护,上岗前抗原自测,下班前核酸检测,工作线路点对点,接受集中管理,保障市民物资同时,也让市民更放心地接收物资。

    随着政府鼓励快递企业的从业人员回到保供岗位上,在严把防疫关的同时,顺丰的配送能力及配送速度也随之不断提升,将竭尽全力打通末端“最后一公里”,4月7日起,快递员已陆续走出封控区,重返岗位。

    为社区居民保供物资

    4月7日,上海顺丰积极响应嘉定马陆镇政府号召,迅速发起动员令,100多名“战士”报名,通过层层筛选,最终集结了一支由32人组成的顺丰志愿者保供队伍,他们走出封控区,重返岗位,为马陆镇6万个家庭、17万居民提供服务。为了货品的安全,实现无接触配送,顺丰的主要任务是卸载和分拣货物。

    嘉定马陆镇政府也十分关心志愿者,为顺丰志愿者团队准备了防护服、医用口罩及被褥、被套,还为他们提供食宿,并再三强调要做好安全防护。

    4月7日19时,32位顺丰志愿者做好个人防护后,来到了上海嘉定区医药物流中心,总共完成了3车5000箱口罩、1车抗原试剂的卸载,将抗原试剂按照街道逐一进行分拣、装包,最后分发到马陆镇11个社区、16个村,保障4月8日马陆镇的所有居民都能够做抗原检测。32名顺丰志愿者从19时开始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2时,圆满完成了任务。

    为电商未端配送助力

    在覆盖浦东核心地段的顺丰金穗集配站,站点负责人及快递小哥共计14人,在实施网格化核酸筛查的前一天,将家搬到了公司,只为能继续为医院及社区提供服务,及时送去物资及生活保障品。

    近日,居民生活保障需求越来越大,而商家配送压力很大,金穗集配站负责人韩涛接到一位快递小哥的来电,反馈某一商户作为线上线下同时运营的生鲜超市,有大批量的蔬菜、日用品等紧缺物资订单需要紧急配送,韩涛马上与生鲜店老板电话联系,让站点快递员化身“外卖员”,为塘桥街道、洋泾街道、花木街道及时送去疏菜水果。

    快递小哥董学渊表示:“我们熟悉区域,每件配送时效2小时,保证了配送效率,同时,配送的安全性也很高,每件到达社区之后,都会电联客户,嘱托社区帮助配送到客户手中,所以商家对我们也很放心。”

    同城急送未端服务延伸

    为助力电商平台实现末端“最后一公里”配送,顺丰对接麦德龙平台需求,每日近1000份以上订单由顺丰配送,且配送量还在上涨。为确保圆满完成配送任务,上海顺丰同城运营负责人立即组建一支专项运力保障团队,负责分析订单位置和基础信息,并进行最优线路排布,在符合上海防疫的要求下,每日安排50人,对麦德龙超市的配送进行末端服务延伸,助力商家分拣、打包。

    4月7日至8日,封控小哥陆续回到岗位后,末端配送效率至少提高了20%。同时,通过线上APP系统及时调度和合理规划,快速准确地让居民的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配送到家。(记者 金志刚)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5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