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她,一天只睡四小时,忙成了“小区药神”

2022年04月27日 09:25:15 来源: 新华网

  “大家有哪些配药的需求,可以跟我讲,我会一一解答。有需要加急采购的药物也辛苦尽快告知我,明天我们会统一去社区医院配药。”

  4月11日早上六点,上海爱建信托第十党支部委员戴罗丹在小区代配药群里发布了这条消息,不一会就接到了数十条微信消息,她一一解答后发现已经过去两个小时了,用她的话说,时间过得好快,连线上抢菜都没来得及抢,只能接着吃胡萝卜和卷心菜了。

  戴罗丹今年33岁,她居住的小区有近7000户居民,而且老年住户居多,很多居民因封控无法及时购药。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党员”,戴罗丹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牵头成立了小区代配药小分队,为小区居民做好药品集中采购服务。

  “报名志愿者的时候,我觉得代配药是个比较简单的事情,但没想到对医学知识一片空白的我,最初可以说是手忙脚乱。收集信息时药品名称和居民上报资料随时在变,到医院排队挂号要好几个小时,我记得刚开始要忙到凌晨一两点钟,然后六点起来继续收集信息,再去医院排队买药,一天就睡四五个小时,也有过挺崩溃的瞬间,还好后续我们小分队捋顺了配药流程,效率也越来越高。”

  不怕辛苦,不嫌麻烦,就这样,戴罗丹牵头的配药小分队10天为小区居民配置了近600份药品,她也被居民热情地称为“小区药神”。

  急人之急,一些居民的急需更能得到戴罗丹她们的即刻响应。

  “小姑娘,我之前有过脑出血,家里的药马上就没了,这几天着急得血压一直上升,我该怎么办啊。”4月12日,戴罗丹接通的一则电话,让她心头一紧。

  面对电话那头的不安与焦虑,戴罗丹一边安抚患者的情绪,一边仔细询问她所需药物名称、所在楼栋、联系方式以及替代药品等配药所需信息,同时飞快将信息填入配药统计表中。她对患者说:“我是小区的党员志愿者,一定会尽力帮助你,请你安心等待,我们会用最快的速度将药品配好送到你的手中。”

  4月13日,戴罗丹就将患者所需药品送过去了,她说:“我现在仍然记得很清楚,当时阿姨反复讲,志愿者真好,我太感谢了。那一刻我的眼眶湿润了,觉得一切都值得!”

  如今,戴罗丹牵头的代配药小分队仍旧每天重复着收集信息、挂号排队、分发药品、收款登记等琐碎的工作,她说:“作为党员,我们从没忘记当初举起右手宣誓时的承诺,所以哪怕再累再辛苦,我们都不会放弃,我相信如常的生活、如常的工作、如常的上海,一定会回来的。”

  记者 马嘉悦 张骄 王渊

  编辑 吴晓婧

  视频制作 王渊

  视频编辑 张骄

  监制 潘林青

  上证音视频中心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7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