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ICU危重症医学“尖刀班”:跟病毒“拼刺刀”坚守生命防线

2022年04月28日 09:50:15 来源: 新华网

  4月23日,由湖南省人民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派出的68人组成危重症医学团队,接管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西院区ICU病房。连日来,他们与病毒“拼刺刀”坚守生命防线,不分昼夜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

  这个危重症医学团队,由具有丰富抗疫经验的医务人员组成,其中包括急诊和危重症医学专家、院感防控专家、急危重症护理专家。

  医疗队领队、急救专家柴湘平介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重症病房是最危险的“阵地”之一。在ICU,医护人员和患者在同一个密闭空间近距离接触,对于需要吸痰、气管插管的危重症病人,医生护士几乎是与病毒在打“白刃战”甚至“贴身肉搏”,不容有丝毫疏忽。

这是医疗队队员在给病人做B超。(受访者供图)

  医疗队队员、湖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吴艳红说,ICU收治的病人很多都患有基础疾病,相当一部分患者为失能老人,沟通存在困难,医务人员针对高龄患者的特点,专门制定了专科护理流程和ICU非语言交流图谱。

  作为重症医学“老兵”,医疗队重症救治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金秀有着丰富的危重症患者救治经验,多次在生死边缘成功抢救患者。她告诉记者,今天为给一名呼吸衰竭的高龄患者通气,她带领团队为患者完成一次近距离的紧急气管插管操作。目前,患者生命体征暂时稳定。

  每天,李金秀、吴艳红都会带着团队对全院普通病房潜在的危重症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并且随时做好抢救危重症患者的准备,力争在病情恶化之前救治患者。

  “李主任,81岁的王爷爷患有高血压等疾病,患者痰多、血氧饱和度低、心率快、尿少,考虑有心衰可能,怎么办?”

  李金秀闻讯,立即带领团队给患者予以抗心衰治疗,通过床旁超声设备评估患者心肺功能和容量,明确患者心率快的主要原因为低血容量,同时患有低氧血症。李金秀等人给患者进行精细化液体管理,纠正低血容量,同时清理气道,吸氧……

  27日,经过李金秀和队友们的精心诊治,患者的心率下降,血氧饱和度逐渐回升,病情开始好转。

这是医疗队队员给患者做床旁超声检查。(受访者供视频)

  医疗队队员、湖南省人民医院医生熊南轩说,这里的高龄患者,大多数都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除了对老人的日常常规护理,医院护理质控办主任陈华丽还会带着护理人员对老年人开展心理护理、压疮护理、血栓预防、营养管理等工作。

医疗队队员帮助患者通过视频跟家属联系。(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重症医学‘老兵’,我一定带领团队全力以赴救治患者。”56岁的李金秀说。


统筹:陈知春、苏晓洲

记者:帅才

报道员:周瑾容、吴晨方、余波、梁辉

新华社健康网红工作室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77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