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山:建筑工地打响“快、准、实、细”防疫战

2022年04月29日 09:22: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9日电(记者李荣)建筑工地,是防疫的重点。上海此轮疫情以来,“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建设所在的沪郊金山,在建筑工地上打响的防疫战,突出了“快、准、实、细”四个字。

  疫情火急,决策部署要求“快”。3月中旬,金山一工地突发疫情。区建管委第一时间报告,由分管副区长牵头,成立了工地疫情防控总指挥部。摸清底数是关键,指挥部组成专班,深入工地,仔细排查,联动疾控部门进行内外流调,迅速锁定密接和次密接并第一时间转运。连续奋战下,用了最短的时间,将工地人员全部隔离管控安置到位,有效并及时阻断了疫情在工地的蔓延扩散和外溢。

  坚守“疫”线,科学防控要求“准”。上海金山建立建筑工地派驻指导员制度,组成30个派驻指导组,驻点监督指导全区139个建筑工地。每日电话或微信沟通联系,每周不少于两次现场实地检查,“线上指导+线下督导”,及时了解工地疫情防控措施、核酸检测、生活防疫物质保障、工人工资发放、工人心理健康等26项内容,及时指正工地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工地反馈的诉求和建议。

  “疫”不容辞,服务保障要求“实”。阻断疫情传播,确保从业人员生命健康,是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上海金山及时编制工地疫情防控顺口溜、“六要六不要”告知书、人员物料出入防疫事项告示牌,在建筑工地醒目位置(门口、食堂、住宿区)张贴,在工地电子屏、工地小喇叭中滚动播放,工地从业人员人手一份告知书。

  相关部门还特别要求各工地根据实际支出补贴食堂差价,控制食堂物价不上涨,减轻工人经济负担。同时,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各项目建设、总包单位主动对接一线工人,畅通对话渠道,严格按照劳动合同履行用工义务,制定疫情期间工地工资发放计划,按约定支付工人的工资和生活费。

  “疫”刻不停,应对举措要求“细”。为对症下药,做到主动防控、科学防控,上海金山紧盯关键环节、重要节点,时时调整每日必查项目。当前的《疫情防控每日自查报告表》,内容囊括工地防疫专班到岗情况、工地全封闭管理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环境消杀情况、生活物质保障情况、生活费发放情况、援建回流人员安置情况等26个子项内容。

  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为确保建筑工地下一步恢复施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上海金山要求“一工地一方案”“一企一方案”,在复工复产之前开展全过程全要素自查自纠,防范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将常态检查与动态督察有效结合,30个派驻指导督查组分区域逐点进行常态巡查,每日梳理、更新问题清单;建管部门会同纪检组组成专项督察组,通过电话抽访、突击走访、实地探访等形式,开展动态监督。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