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警方严查“无证”“冒牌”骑手

2022年05月01日 09:52:53 来源: 解放日报

    无证骑手和冒牌骑手因为缺失有效监管,很难保证严格落实核酸、抗原检测要求,容易成为防疫管理的漏网之鱼。配送寄递人员流动性大,接触的人和物品又多,比普通市民存在更大的感染风险,“他们更加要严格落实定期检测等防疫要求,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疫情期间,快递、外卖骑手等配送寄递人员,是保供重要环节,他们的健康状况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健康安全,也与全市疫情防控大局息息相关。基于骑手流动性、防疫要求高的特点,上海建立了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制度——只有持有符合要求的核酸、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的“白名单”人员,才能生成“电子通行证”。

    为确保上路骑手规范、安全、有序,连日来,上海公安部门对未持有“电子通行证”和无配送资质的配送寄递人员进行了集中检查整治。整治行动中查处的“无证骑手”“冒牌骑手”,均因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严查“无证骑手”

    持有“电子通行证”,是疫情防控期间外卖快递骑手上岗的必备条件,也是防止骑手“带疫上岗”的有效管理手段。然而,现实生活中仍存在一些没有取得“电子通行证”的骑手擅自从事配送服务,增加了防疫风险。

    4月30日8时许,杨浦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姜俊彦、五角场派出所民警姚宏敏在三门路、吉浦路路口,对过往的快递、外卖骑手进行检查。一名沿三门路由西向东骑行的外卖骑手,引起了姜俊彦的注意。只见这名骑手头戴某平台的蓝色头盔,身上却穿着另一个平台骑手专用的黄色马甲。姜俊彦立即将他拦停进行盘查。

    面对民警询问,骑手杜某支支吾吾、眼神闪躲,最后只出示了核酸阴性证明。没有电子通行证就上路接单,杜某的行为已经违反了防疫规定。告知他相关法律规定后,姜俊彦扣留了杜某的电动自行车,并将他移交给长海路派出所进一步审理。

    民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绝大多数骑手持有合规的“电子通行证”,符合防疫规定。姜俊彦告诉记者,民警核查通行证的同时,也要求骑手打开健康码进行双重查验,进一步保障防疫安全。

    截至昨天14时,杨浦警方共查获40名没有“电子通行证”仍从事外卖配送业务的违法人员,均被处以行政处罚。

    严格落实防疫要求

    除了没有“电子通行证”的骑手外,公安部门也在检查中发现一些不具备快递、外卖配送资质的人员,冒充骑手私下接单。这些人员不仅存在防疫风险,也容易产生扰乱市场秩序等负面效应。

    昨天11时许,虹口公安分局四川北路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江西北路武进路路口对往来外卖送餐员进行盘查时,发现了一名可疑的外卖骑手。骑手刘某身上穿着某平台的外卖骑手制服,头上戴的也是制式头盔。然而,民警在备案系统内却查找不到刘某的任何信息,他也出具不了“电子通行证”。在民警追问下,刘某终于坦白,他其实是一名“冒牌骑手”。刘某的行为违反了相关防疫规定,目前已被虹口警方处以行政处罚。

    “这些无证骑手和冒牌骑手因为缺失有效监管,很难保证严格落实核酸、抗原检测要求,容易成为防疫管理的漏网之鱼。”一位民警表示,配送寄递人员流动性大,接触的人和物品又多,比普通市民存在更大的感染风险,“他们更加要严格落实定期检测等防疫要求,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正值全市集中力量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的关键时期,上海公安部门表示,将持续依法查处配送人员未取得“电子通行证”从事配送寄递业务、不按规定接受核酸检测等行为,切实维护市民群众健康安全。(记者 邬林桦)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