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部分区域宣布“社会面基本清零”

2022年05月02日 09:03:05 来源: 新华网

  5月1日,在上海市松江区九里亭街道,一位居民(右)凭临时出入通行证出小区后到便利店购买生活用品。新华社记者 高少华 摄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记者许晓青、高少华、杨恺)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上海自4月1日启动的全域静态管理,目前已“满月”。5月1日当天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经专家综合研判,上海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

  按照最新公布的信息,上海市部分区域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已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包括奉贤、金山、崇明、青浦、松江和普陀,共6个区。此外还有浦东新区的5个镇,也列为“社会面基本清零”。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1日说,近一个月以来,在全国各地的齐心援助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上海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全市疫情形势稳中向好,清零攻坚效果日益显现。

  1日当天,记者在松江区、青浦区等地体验了社区街道所实施的“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等新措施,上海街头正在重拾“烟火气”。

  家住上海松江九亭的李女士,早起接到社区通知,前往指定地点登记领取出入证,她和家人居住的小区自3月下旬起,就根据社区疫情防控要求,进入居家隔离状态。“大家都在坚持,40多天足不出户,配合政府的相关防疫举措,宣布‘社会面基本清零’对整个小区都是‘一针强心剂’!”李女士说。

  上午,她走出小区,到附近的优客超市购物。超市门口排着队,等待约半小时,她买到了蔬菜和牛奶等。“药店门口也有一些人在排队,今天没有下雨,大家都觉得很幸运,抓紧时间补齐必需品。”

  在青浦区赵巷镇,领到出入证、走出小区的童先生发现,有些小区居民已经在街头进行户外锻炼,除了慢跑,还有三五个邻居相约“练脚”——踢足球。

  “我去了附近超市,看到店家目前在备货中,按计划明天开始可以接待社区顾客,期待超市卖场陆续恢复常态化运营。”他说。

  据了解,上海市正在加快推动基本生活业态网点的“应开尽开”。上海市商务委负责指导超市卖场等门店加强蔬菜、肉、蛋、奶等重点品类商品货源的组织,加大备货力度,增加鲜活水产、时令蔬果、奶制品等品类供应,建立应急补货机制。

  截至4月30日,上海全市已开保供药店2419家,零售药店整体开业率过半。

  顾洪辉在1日的发布会上还强调,也要看到,当前上海每天新增感染者的绝对数仍处于高位,部分老旧小区、大型企业和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仍有疫情,全市隔离房源仍比较紧张,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仍比较重,全市疫情防控成果还不稳固,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弹甚至前功尽弃。

  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市民群众生活的影响,上海市正持续动态梯次调整“三区”管控范围。目前,上海全市封控区人口数不断下降,防范区人口数不断上升,纳入防范区的已有1500多万人。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