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夜兼程,他们为上海做“体检”

2022年05月02日 17:05: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2日电(记者袁全)一个多月来,苏浙皖援沪医疗队的很多核酸采样人员披星戴月,往返于两点一线,帮助上海做了一次又一次的大规模“体检”,架起兄弟省市间温暖互助的桥梁。

  在他们中,江苏援沪常驻医疗队采样一队自3月28日以来,共派驻1508人支援上海核酸筛查,连续作战35天。截至4月30日24时,采样一队已支持上海开展核酸筛查采样1161余万人次。“五一”劳动节当天,采样一队共派出1000名队员在浦东新区、徐汇区13个乡镇702个点位开展采样,共计采样22万余人。

  “定了很多个闹钟,生怕错过一个消息”

  3月底,江苏省连云港的疫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来自连云港市灌云县人民医院的吴迪和同事们,正在满怀期待地计划着解封后的安排,他们中有的刚照料完一天的病患、有的刚解除隔离……

  然而,3月31日晚,随着同事们陆续收到集结出发援沪的命令,吴迪意识到,下一场“战斗”的号角吹响了。

  在连云港市卫健委的办公大楼前,载着队员奔赴战场的大巴车亮着双闪排成一列。没有动员讲话,没有欢送仪式,也来不及合影留念,但吴迪记得,每个队员的眼神里无一例外透露着坚毅。

  当晚23时整,载满304名江苏援沪医疗队员的车辆准时开动,目的地——上海。

  由于满载医疗物资,队员们的行李只能堆放在座位之间狭窄的走道上,车内有些闷热,车窗上结了一层厚厚的水汽,队员们见状,不约而同地在玻璃上写下:“上海加油”。

  载着援沪医疗队医护人员的车辆准备开往上海。(受访单位供图)

  据吴迪介绍,这批援沪队员都是从各医疗机构踊跃报名的人员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其中有多人援助过武汉抗疫,超过半数驰援过扬州、苏州、连云港,有着丰富的采样工作经验,且以“90后”“00后”居多。

  根据安排,吴迪所在的这一批援沪医疗队员每天奔波于苏州驻地与上海之间,日常车程超过3个小时,并且采样工作地点与工作时间都是临时安排的,通常都是随时待命。“每位队员都定了好几个闹钟,通常是凌晨3点一响,5点一响,生怕错过了任何一条消息。”

  “走在通往采样点位空旷的马路上,我都会听到自己粗重的喘息声,不一会儿就会被防护面屏前凝结的雾气模糊了视线。”吴迪说,为了提高效率,队员们几乎都是全程站立,遇到坐轮椅不便转身的老人或是长辈带领的孩童,队员们都会走上前蹲下采样,一句“大白,谢谢侬”就足以扫清一身的疲惫。

  “在危急关头伸出援手,是医护人员的本能”

  4月21日上午8点,一支苏州援沪医疗队采样小分队直奔徐汇区长桥街道执行采样任务。上午10:30分左右,小区内一居民突然紧急呼救:“医生、医生,一名老人在家突然晕倒,快不行了,快去看看吧。”正在执行采样任务的李婷梅和管洁静听闻,立刻停下手中工作和居民赶往老人家中。

  据李婷梅和管洁静回忆:这是一名独居老人。初见老人时,老人唇色发紫、面色惨白,用手捂着胸口,瘫软在家门口。老人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史。

  李婷梅和管洁静通过测量老人的血压和血糖,排除了“低血糖,脑中风”的可能,怀疑老人可能是“胸痛”,必须尽快就医。

  援沪医疗队核酸采样人员为儿童做核酸采样。(受访单位供图)

  在等待120急救车期间,李婷梅、管洁静让老人舌下含服麝香保心丸,一边仔细观察老人情况,一边和居民一起把老人从15楼抬到楼下,直到目送转运车把老人送往医院,两人才回到采样岗位。采样期间,两人一直惦记老人安危,直到通过居委确认老人在医院暂无生命危险,才长长地舒了口气。

  据悉,李婷梅、管洁静来自苏州工业园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婷梅说,自己从事护士工作已经15年,平时也经常参与抢救病人,但这是她第一次在院外实施急救。

  “看到这种情况,第一反应就是上去救人,在危急关头伸出援手,是医护人员的本能。”李婷梅说。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护人员,我必须义无反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江北院区妇产科护士瞿沁说,3月底,当她听到上海疫情严重,心里不由得一紧,希望自己有机会尽一份力。“当我接到医院电话询问我是否可以支援上海时,我毫不犹豫答应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义不容辞,上海人民需要我们!”

  连夜到达上海后,近5个小时的舟车劳顿让瞿沁有些疲惫。在短暂休整后,上午10点,瞿沁准时上岗,立马投身于各个管辖小区,开始采样工作。

  瞿沁回忆,虽然当时同事们都已身心疲惫,但到岗位后上都干劲十足,“张大嘴巴,很好,坚持一下”“小朋友,没关系,一会就好了哦”“来,下一个”……瞿沁说,采核酸的过程并不舒服,有的人会不由自主地犯恶心,但大家都很理解,很多居民都会向她们道谢,“每句‘谢谢’都让我的心里暖暖的,像有一股热流从心里流淌,工作起来也充满力量”。

  “谢谢你们,谢谢南京,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当瞿沁从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口中听到这句话时,眼含热泪。“我感受到他的真诚,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温暖”。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党员,我必须义无反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瞿沁说。(参与采写:向香)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