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园共育”妙招助你轻松应对“神兽”

2022年05月05日 09:16:44 来源: 文汇报

  

  当前,上海抗疫正处在最关键阶段。自从3月12日全市中小学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起,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广大托育从业者和家长在云端以“家园共育”为纽带,携手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相较于2020年的疫情居家期,今年托育机构的‘家园共育’发生了一些显著的变化。和2020年的“录制教学视频”“发布亲子活动打卡任务”等线上活动相比,今年广大托育从业者更倾向于将成熟的活动资源推荐给家长,与班级宝宝云见面、班级微信群管理、根据家长的咨询开展个别化指导等成为今年疫情期间家园共育的主要形式。

  近日,由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市托育服务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幼有善育,我们在行动”在线课堂上,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忻怡介绍了上述情况。

  在忻怡看来,适需、精准是今年开展家园共育的关键词。比如2020年很多托育园采取的每天一次视频问候,在今年变成了每周问候或在特定时候去问候;比如2020年推崇的教师云端带领宝宝游戏,变成寻找优质活动资源推荐给家长;比如家园共育课题研究,开始从居家运动建议深入到居家运动效果评估。这些变化体现出当前的“家园共育”越来越考虑不过多地打扰家庭正常生活,形式变得更加灵活、深入且有针对性。

  授课中,忻怡分享了大量家园共育的成功案例。例如,中国福利会托儿所的老师们就在与家长的沟通中发现,随着幼儿居家时间越来越长,不少原先良好的作息秩序逐渐打乱了,本已经可以自理的一些能力也在逐步消退,有的家长为此向老师“诉苦”。针对这一现象,托班组的老师进行了细致调研分析后发现,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幼儿居家的生活环境和园所相比丰富性层次性不够,不能满足和支持孩子的活动需要,此外家长和孩子的互动也不同于师幼互动,包括家庭不同成员与孩子的互动,可能会带来要求不一致等复杂因素。  

  为此,中国福利会托儿所的老师们在和家长商议后重点聚焦了幼儿一日生活的三个环节——晨起,劳动、入睡。在早上起床时间,家长们借助老师在园所草地上录制的律动操资源,作为幼儿晨起的带动示范。白天,可以通过一些亲子劳动,例如做家务、叠衣服等视频资源,引导宝宝边看边学。到了晚上入睡时间,老师们会发来每天的晚安故事音频,营造出老师邀请宝宝安静入睡的氛围。不少家长明显感觉到,在这些关键的时间节点,让孩子们每天和老师在云端“相遇”,有助于帮助他们维持好良好的生活作息和劳动习惯。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眼下托育工作者们对这一时期家园共育工作效果的认可度有所增加,也表现出更加积极的态度,而家长对于托育园所提供的家庭育儿支持的依赖度也在同步增加。

  据忻怡观察,当前家长在居家育儿过程当中主要的困扰有这几方面:儿童心理行为难解,亲子关系不和睦,家庭成员育儿观念不统一、健康养护居家安全等。为此,她针对托育从业者给出了一系列远程开展家园共育的建议。

  动态采集,分析需要。建议托育工作者通过线上调查问卷、个别化沟通记录等方式动态采集家庭育儿需求,并及时地统计、梳理、分析。

  明确目标,规划内容。可以围绕“战疫”期卫生与健康习惯的养成、安全“宅家”一日生活和活动的安排、家长游戏力唤醒与提升、生活中的社会情感教育、重返机构的准备、家长的心理支持、个别特殊需求家庭的支持等7个方面规划家园共育的内容。

  精心设计,精准实施。托育从业者在“家园共育”中的作用更多的是观察、协商、带动与指导,要始终关注家长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帮助家长轻松、愉快地实现居家育儿。

  善用资源,减负增效。其中“育之有道”APP中“乐居家·慧陪伴”板块每日为2-6岁幼儿精准推送资源包,是托育工作者和家长的有力帮手。这一资源包分成生活、游戏两大板块,包含17个子栏目,由全市示范园沙龙的成员单位参与共建,自3月14日上线以来已经有超过25万的家长在线使用,很多幼儿园老师也帮将其作为日常云端的家园共育资源进行推荐使用。

  金山区宏阳幼儿园的一位老师在课后表示,自己经历了2020年和2022年两次疫情,清晰地感受到今年的在线家庭育儿指导越来越科学、精准、适需而有温度,也越来越得到家长的认可,特殊时期,作为幼教老师也要尽自己所能守护好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王星)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