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防范区内必备业态“应开尽开”

2022年05月06日 09:21:24 来源: 解放日报

  日前,《关于加快本市商贸企业复工复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下发,回应商贸企业复工复市关切。同时,上海市商务委还出台《上海市商贸企业复工复市疫情防控指南》,有力有序推进商贸企业复工复市,尽快恢复商业体系活力。

  保供企业可转入“白名单”

  《通知》指出,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障超市卖场、便利店、购物中心、电商平台、农贸市场(含批发市场、菜市场)、生鲜蔬果、餐饮、日用商品、药品流通等商贸企业的网点和节点(含配送中心、大仓、前置仓、中央厨房、食品加工中心)以及为上述企业提供城市配送服务的企业应复尽复。

  保供企业可以转入复工复市“白名单”范围,市防控办对保供企业有新规定的,按新规定执行。其他商贸企业凭复工复市疫情防控和闭环管理方案向所在区商务主管部门或区防控办指定的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纳入复工复市“白名单”。

  各区人民政府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商贸企业(如理发、洗染等居民生活服务业企业)复工复市具体措施,并向社会公布具体办理部门、办理流程,有序恢复商业网点。复工复市“白名单”企业可为其返岗人员及其承运企业(城市配送物流企业)的返岗人员申请“复工证”。

  返岗人员实施闭环管理

  人员通勤和车辆通行也为复工复市企业所关心。《通知》明确,商贸企业安排专车接驳人员返岗,点对点返岗,不得前往无关区域。员工返回企业复工后,商贸企业落实员工集中住宿,实施闭环管理。对新返岗员工设置2天静止期,尽可能落实独立住宿。不同班组员工之间做到无接触换班,尽量减少人员外出。配送寄递人员按《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本市电商平台、邮政快递公司等配送寄递人员防疫管理的通知》要求办理“电子通行证”。

  商贸企业复工复市的同时,市内交通运输方面,复工复市“白名单”企业可向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咨询、申办市内通行证;5月7日起,已申办市内通行证企业的驾驶员可通过“随申办” App或微信、支付宝的“随申办”小程序进行电子亮证。

  跨省物流方面,本市已出台了《关于办理上海市商贸物资和生活物资企业〈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通知》,企业可按照通知要求提交申请表、相关人员健康绿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无异常行程卡和相关承诺书等材料,报送至市、区商务主管部门,经审核后纳入有关信息库;已入库的驾驶员可通过“随申办”App或微信、支付宝的“随申办”小程序直接进行电子亮证。

  商贸企业需落实主体责任

  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知》要求加快推进防范区超市卖场、便利店、生鲜蔬果、餐饮、日用商品、药店等满足市民基本生活的必备业态“应开尽开”。餐饮门店通过线上外卖提供服务,防范区内美容美发、洗染等居民生活服务企业提供线上预约、线下错峰限流服务。

  市商务委根据《通知》要求,同时出台了《上海市商贸企业复工复市疫情防控指南》,主要内容包括主体责任、入场管理、环境卫生、人员防护、分区管理、应急处置、物资储备等。相关行业如有特殊防疫要求从其要求执行。市商务委要求商贸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制定疫情防控和闭环管理方案,坚持人、物、车、环境同防。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员工熟悉责任分工、环境卫生、个人防护、异常情况处置、人员疏散等工作要求,做到有条不紊。(记者 吴卫群)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8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