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普陀:布局打造“15分钟核酸服务圈”

2022年05月07日 08:57:44 来源: 文汇报

流动核酸检测车停靠在上海普陀环球港商圈的广场上,商圈工作人员、商超保供人员陆续在此完成检测。 记者 张伊辰摄

  伴随着社会面基本清零目标的实现,普陀区聚焦家门口、楼门口、地铁口等地,布局打造“15分钟核酸服务圈”,实现核酸采样步行15分钟可达,出报告时长不超过6小时。在全区计划布点的430余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中,区、街镇、居村、楼宇(园区)等各级党群服务阵地作为重要的便民采样点,布设之初便围绕“便民”“有序”“合力”等特点,为市民群众提供便利。

  固定采样点以现有2家市级医院、7家区级医院、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综合性民营医院等为主,进一步提升采样能力;便民采样点包含社区、楼宇园区、工地、保供、交通场站等类型,采样场所划分为等候区、扫码区和采样区,确保有效分散待检人员的密度。为应对高温、雨雪等天气情况,除工地点位外,其余410余个点位均布设采样亭。

  位于兰溪青年公园的普陀区中心医院采样点,由多个采样集装箱组成。市民沿着公园内设置的路线有序排队,等待核酸检测。家住附近的市民林女士,因为自己2个月大的宝宝预约的手术日期临近,一家人急需完成核酸检测。“原来我们以为要去找大医院做核酸,今天问了居委会得知,家门口的公园就有采样点,我们马上赶过来了,就近就能做,方便很多”。

  看到林女士带着宝宝,工作人员李师傅立刻为他们安排绿色通道,优先采样。“流程很简单,从登记信息到完成采样,几分钟就做完了。”林女士做完核酸还帮助一旁排队的老伯查找核酸码,“这个时候大家应该互相帮助,也感谢大家理解我们,让我们优先检测”。

  在长寿公园,普陀区人民医院新设的便民核酸采样亭前,外卖小哥们正在等候采样。“以前要到医院里才能采样,现在公园里有了采样点,方便了不少。”外卖小哥石师傅说,以往要等上十多分钟,现在只要三五分钟就能完成。

  “我们医院也保留了核酸采样窗口,主要服务就医患者,在长寿公园新设采样点,是为了方便复工复产人员、外卖骑手和有需求的居民。”普陀区人民医院门急诊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昨天,普陀区一批流动核酸检测车也正式上线。作为常态化核酸点的补充方式,主要服务商务区、工地等场所保供单位、复工复产企业和管理人员,以及方便小区、白领公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在环球港门口,一辆流动核酸检测车停在广场上,两列队伍有序排开,商圈工作人员、商超保供人员陆续完成采样。目前,环球港内有近70家商户闭环管理,参与保供。按照防疫要求,保供人员每48小时需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为商户配送的“环球店小二”保供物流团队,每24小时需要做一次。流动核酸检测车上线后,效率大大提升,昨天全天完成1500人次采样检测。当前,普陀区共有12辆流动核酸检测车,后续将结合需求陆续加大投入力度。(记者 张晓鸣)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8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