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不懈怠、不放松防护、不存侥幸心态

2022年05月07日 09:01:02 来源: 文汇报

  近日,本市聚焦重点、分区分级,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施“核酸+抗原”的组合筛查。在科学、精准实现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的同时,为更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高传播力等特点,昨天,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健康促进中心特别提示,各位市民在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的基础上,还要重点关注科学消毒和防护两个环节,绝对不能懈怠、不能放松防护,更不能存在侥幸心态。

  就科学消毒方面,对普通家庭而言,快递物品是目前消毒的主要对象。大多数小区门口都设置集中置物架,对物品、相关设施、环境等会统一消毒,并让消毒后的快递物品静置30分钟,因此市民朋友收到外卖、快递电话后,应给小区工作人员一定的消杀时间,不用急着下楼取回。

  收取物品时,仍要戴好口罩、手套,在户外拆卸外包装并丢入垃圾桶,对内包装再进行消毒,擦拭、喷洒都可,但必须保证每个面都无遗漏,能看见物表有明显的湿润、挂珠,之后再静置10-30分钟。

  对于不急用物品,可继续放在阳台通风。已有研究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塑料制品、不锈钢等材质表面存活时间较长,这更提示大家要抓住重点环节,做好科学消毒。

  在防护方面,当前防范区部分居民可凭通行证走出大门,外出购物;管控区居民可在小区内收取快递、分流活动。必须注意的是,小区附近的购物场所和小区内的活动区域有限,如果大量居民同时涌入同一场所,会造成扎堆和聚集,所以务必做到分时段、错峰前往。

  外出购物时,提前准备好随申码,并尽快按照指引扫场所码,避免在商超门口扎堆、逗留;在小区收取快递、丢垃圾时,也应注意错峰,小区居委、物业需引导不同楼栋分时段下楼,做更细致的时段划分。

  此外,市民继续进行核酸筛查时,考虑到奥密克戎的高传播力,排队间隔距离应保证两米以上。建议家中养宠物的市民朋友们在目前特殊时期能继续“屏牢”,遛狗、逗猫应错峰、避开,减少在绿化带聚集的机会。

  市健康促进中心强调: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希望市民不要有懈怠、侥幸心理,共同努力,别让来之不易的抗疫阶段性成果“前功尽弃”,莫使感染和传播“死灰复燃”。(记者 唐闻佳)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8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