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靠天吃饭”还是“早细严实”?——上海金山区率先社会面基本清零复工复产一线直击

2022年05月17日 09:51: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5月16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靠天吃饭”还是“早细严实”?——上海金山区率先社会面基本清零复工复产一线直击》的报道。

  一辆物流车驶近厂区,门口的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好一根3米长挂着网兜的竹竿,兜里装着一瓶矿泉水、一盒方便面和一个抗原试剂。车子停下,司机在高高的驾驶室里就着递上的竹竿,现场扫场所码、做抗原检测,接着再“无接触”消杀、卸货。“办法虽土,但管用”,上海汇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建中说,防疫准备足,复工才能跟得上。

  作为上海首批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行政区之一,金山区疫情防控保持稳定向好态势,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5月12日,金山在全市率先开放部分银行网点营业;截至5月13日,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到74.4%、复市商业网点1891个、农业企业(合作社)复产率达96.7%……防疫稳,复工快,依靠“强防线、早发现、快处置”,金山慢慢找回了久违的烟火气。

  在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巴斯夫护理化学品(上海)有限公司工厂内,工人在做抗原检测(五月十二日摄)。图片均为本报通联照片

    见事早、行动快,避免“火星”变“火苗”

  金山虽处上海远郊,相对来说地广人稀,但与中心城区高密度防疫难题不同,它位于浙沪通道要冲,道口纵横、水系交错,密度不大敞口大。如果不筑牢“堤坝”,病毒破开口子几乎能够长驱直入。很多人以为金山率先社会面基本清零是“靠天吃饭”,实际上,防疫举措抓早抓细抓严抓实,才使得金山“抢先一步”、更多从容。

  记者在S19高速金山卫出口看到,这里有交警、防疫工作人员岗哨拦车,一一查看司机及同行人员的证件、核酸检测报告,并仔细询问去向。这正是金山“一停、二问、三查、四放”的防疫要求落地。

  “自社会面基本清零以来,防疫的压力其实更重。”金山区委书记刘健说,这是全区上下辛辛苦苦一起取得的果实,一定要保护好。为了防止冒出“火星”以及“火星”变“火苗”,金山区每天有一个流调信息研判的例会机制,根据流调结果确定哪些是防疫重点,以最快速度早发现、早处置。

  在此前疫情散发阶段,金山一老城区附近,流调人员在1000多人的建筑工地上发现有疑似病例,而且工人们大都居住密集、共用卫生间,存在较大感染风险。经报告后,金山区政府连夜安排了10辆大巴车进行转运隔离,最后1000多人里有20多个人感染。“如果处置晚一天,就可能产生聚集性暴发,并有外溢风险。”刘健说。

  除了“事不过夜”、抢在病毒前,还要扎紧“绳口”,以免防疫成果前功尽弃。在G15高速金山出口,有辆带通行证、载客27人的车被拦下,查验发现,有人没有48小时核酸,现场检测就发现有一例阳性,而此前这辆车还试图从另一个高速入口“闯关”。在一次社区筛查中,工作人员发现有一名居民的信息并未在名单中,当即引起警觉,核酸检测发现其是阳性,及时阻断了社区传播风险。当前,金山区要求从细从严把好“三道防线”,加强“人、车、物、证”四位一体排查,最大限度减少流动中带来新的疫情风险。

  部署早一步、群众响应度高、防疫工作更从容。反之,“一刀切”就可能欲速则不达。一段时间以来,不管是封控管理、全员核酸还是物资保供,金山区都尽可能多打一点提前量,不搞突然袭击,给居民留好心理预期,最大程度做通工作赢得群众支持。如此一来,防疫工作逐渐取得大家的信任、理解和高度配合。

  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上海东富龙制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在厂区内作业(五月十四日摄)。

    从保基本到个性化,管好“舌尖”安住“心尖”

  保供稳、民心安,抗疫才能赢。在此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金山区针对不同阶段群众需求,防疫的同时尽最大努力满足“舌尖”“指尖”“心尖”的生活物资和服务供应。

  “金山本身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我们挑选78家规模农业合作社纳入集采集送货源渠道,满足居民生活物资基本需求。”金山区副区长翟金国说,通过深入车间直购直送,挑选100家大型食品企业和商超,促进供需对接,满足居民生活物资基本需求。

  产销对接方面,农业保供专班与区内55家果蔬重点保供基地“一对一”结对,带动区内农户果蔬销售。通过市郊联动,搭建“农企、农超、农校、农社”对接平台,3月底以来,金山向全市配送地产果蔬达3万吨左右。

  “进入社会面基本清零后,就要满足居民部分个性化的购物需求。我们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让居民分时、分批走出家门,进入商超采购。”金山区经委主任王明法说。这一阶段,政府发放保供物资也按照不同人群需求,选择发放超市消费券或者日用品,既引导分流,又对接需求。

  特殊人群是疫情保供的重中之重,容不得闪失。金山深入村居特买特送,重点关注特殊人群需求,实行“一日一问包保责任制”,着力做好民生兜底服务,安住“心尖”。王明法说:“我们梳理了全区3.3万老弱病残孕人员,把不在街镇保供名单或者住在不具备做饭条件的商务楼里的年轻人也都排摸清楚。”

  在汇得科技,为了避免快递、外卖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厂区负责人提前排摸员工需求,采取集中代买。“恰好我们在外地有2个工厂,且当地没有疫情,我们在运输货物的时候,顺便在这两个地方把员工所需物资采购好带过来,按照防疫要求消杀后入厂分发给员工。”钱建中说。

  上海东富龙制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表示,目前有800多名员工封闭管理、在岗生产,公司一方面增加水果、酸奶等餐食,另一方面随着天气转暖,适时为员工增添春夏衣服、防蚊用品等。

  在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巴斯夫护理化学品(上海)有限公司工厂,工作人员在对货车进行消杀(四月十五日摄)。

    稳固防疫前提,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

  拿出手机扫一扫“场所码”,就能徜徉在书香海洋。5月14日上午,位于金山区朱泾镇万安街的新华书店正式恢复对外营业,这是上海本轮封控以来首家在线下重启的实体书店,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前来,截至当天下午三点,这家书店已接待顾客300余人次。

  在严格防疫、守住清零成果的前提下,金山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截至5月13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已复产645家,复产率74.4%;复市商业网点1891个;阿里巴巴飞天园区及和辉光电二期项目2个市级重点工程,已率先复工,还有16个建筑工地即将复工;农业企业(合作社)复产率达96.7%。

  12日,巴斯夫护理化学品(上海)有限公司与金山区政府“云签约”了“高端护肤靓妆产品技改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2.8亿元,将推动金山巴斯夫打造成高端化妆品原料、护理化学品生产销售一体化的总部基地。

  巴斯夫护理化学品(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培世说,这一项目的签约离不开上海和金山对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的有力支持和优质营商环境的营造。“封控期间公司原料液所需的包装无法从外省进入上海,关键时刻,企业所在的碳谷绿湾产业园协调区内的帆顺包装连夜为巴斯夫‘量身定制’一套模具,让出一条生产线加急生产巴斯夫所需的1000个包装桶。”

  疫情下的复工复产,离不开“进能攻、退能守”。碳谷绿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莉军告诉记者,一方面敢于创新、内部挖潜,帮助企业寻找“临时上下游”,另一方面还得敢于担当,打通外部“物流梗阻”,千方百计稳住产业链供应链。

  据悉,碳谷绿湾产业园共有危化企业89家,约占金山区危险化学品企业的75%。疫情封控以来,S19高速金山卫出口一度有百余辆货车排队,其中不少是危化品运输车辆。放行,可能面临较大的疫情传播风险;不放,物流停摆不仅会导致企业停工停产,满载的槽罐车聚集还可能引发巨大的安全生产隐患。

  “为解燃眉之急,我们在公安部门指导和支持下决定放行,并配套一系列防疫措施,查验驾驶员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及现场抗原检测,要求企业在一周内对外来车辆的司机进行2至3次的健康回访等。”孙莉军说,从4月1日至5月9日,累计进入碳谷绿湾核心区的物流车辆共计11778辆次,最高峰达到单日502辆次,未发生一例阳性病例。

  翟金国表示,在推进复工复产复市中,金山始终把疫情“防得住”作为前提。一方面,坚持源头防控,细化防疫手势,对企业内部不同人员进行分级管理,不同场所进行分类管理;结合企业案例编制防疫手册,以案警示,增强企业防疫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坚持精准防控,细分行业管理,针对工业、超市卖场、餐饮、银行等行业,形成疫情防控指南“一业一指引”“一企一方案”;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行“红黄绿”分色管理,开展“千人暖企”服务行动,引导各行各业把好疫情防控关。此外,坚持数字赋能,织密防控网络,搭建疫情防控线上平台,动态掌握员工底数,数字化比对核酸检测情况,智能化预警疫情防控风险,让社会行动有迹可循。

  公交巴士上,场所码一一张贴,“数字哨兵”加速员工上岗、助力市民出行;田间地头里,早稻秧苗迎风展绿,65万公斤水稻种子配送到位……金山正通过“迈小步、不停步”的方式,逐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市扩围扩容,让生活烟火气和生产的勃勃生机加速回归。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9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