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个疫情特殊时期的新生儿,满月啦!

2022年05月18日 08:59: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17日电(记者肖春飞、姚玉洁、兰天鸣)记者从5月1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这一天,在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安乐村里,来自安徽六安的杜兵做了一桌菜——他的儿子满月啦。

5月17日在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安乐村拍摄的杜宇辰。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小婴儿诞生于4月17日,当时上海疫情较为严峻。杜兵和妻子范佩莉都曾是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安乐村封控管理之后,31岁的杜兵看着妻子的大肚子,异常焦虑。

  4月10日下午,怀孕9个多月的范佩莉感觉到肚子疼,此时距离预产期还有一周。杜兵当时第一反应就是给村委会拨去了电话。

  村干部接到电话后,立马上报给闵行区重点涉疫村(安乐村)疫情防控“拔点”前方工作组组长陈红铭。他们对此早有准备。

  “我们来到安乐村组织疫情攻坚工作,挨家挨户了解居民信息时,已经对范佩莉的情况做好了预案。尽管她是阳性感染者,但作为特殊人群,并没有被转运走。期间,我们和镇里提前对接好了分娩医院,同时联系社区医生不断跟踪她的身体状况。”他说。

  因为提前做好了预案,在杜兵挂了电话的15分钟后,负责运送的120救护车出现在村道上。

  半个小时的车程后,夫妻俩抵达了专门收治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的仁济医院南部院区。夫妻俩被安排进了一个三人间病房,静待新生命的降临。

  在7天的等待时间里,护士每天都来给范佩莉做胎心监测,同时给夫妻俩做核酸检测。两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在住院期间由阳性转为阴性。

  夫妻俩不时地向医生确认:“我们俩都曾是阳性,孩子生出来会不会就带着病毒?”在得到了医生“不会”的回答后,夫妻俩人总算宽下心来。

  4月17日12时,范佩莉被推进了产科病房,一个新生男婴的啼哭声划破了病房里的寂静,6斤6两!

5月17日,在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安乐村家里,母亲范佩莉看着安睡的杜宇辰。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杜兵考虑到在家里能够更好照顾妻儿,很快办了出院手续。救护车又将一家三口送回了安乐村。

  “为了让产妇更好地恢复,村里还专门给范佩莉开了绿色通道。”陈红铭说。除了给杜兵一家送去慰问物资外,村里还联系了专门的保供超市,产妇家里相关物资需求,可以直接向保供超市提出。所需物品送到村口后,志愿者消杀后再将尿布、奶粉、肉类、蔬菜等送到家门口。

  一个月过去了,孩子长到了9斤多,而安乐村经过大家一个多月的奋战后,疫情也已经平息:到5月7日已经调整为防范区。

5月16日,在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安乐村家里,杜宇辰在母亲范佩莉的怀里安然地睡着。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5月17日,孩子满月,杜兵一家人摆了一桌菜。他告诉记者,上海疫情结束后要把老婆和孩子送回安徽老家,“但之后我还是要回上海,做完之前的装修工作。在上海待了快16年,我对这里有感情。”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96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