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跨院复诊、取药专窗……上海互联网医院有这些便捷服务

2022年05月19日 09:49: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18日电(记者龚雯)无需进入门诊大厅,凭借手机里的“取药码”对着机器扫一下,“嘀”一声,即可取药。记者在位于上海市汾阳路的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门口看到,在互联网医院取药专窗前,市民们有序排队、依次取药。

  “这是我第二次使用互联网医院复诊配药,疫情之下,这种无接触的就诊方式特别方便,也很安全。”市民程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刚从窗口取到的2盒药物,还热心地手把手教记者如何操作这一线上应用。

  市民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门外的互联网取药窗口前排队。新华社记者 龚雯 摄

  除了居民自提,队伍中还有一些跑腿小哥、社区志愿者等帮人代取。“最近接到的订单不少。”取完药匆匆骑上电瓶车赶去送货的一位跑腿小哥说。

  3月28日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服务不停歇,包括预约核酸检测、在线复诊咨询等,开具药品处方约2.7万张。为应对疫情期间大客流咨询、就诊需求,开通6个月内“跨院复诊”、合作建立浦东药品分拣中央仓、开发“取药码”、开设“药品自提专窗”等,进一步优化便民利民就医服务。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目前,上海有100余家互联网医院,向市民提供线上预约挂号、线上专科咨询、在线复诊、在线开方、医保线上支付、药品配送到家等便民服务。

  在原有部分医院试点的基础上,上海有89家公立互联网医院已经完成系统改造,提供跨院复诊和配药服务,延伸了患者线上复诊的可获得性和便利度。

  “跨院复诊对于医生来说,相当于是首诊,需要更加细心、耐心地了解患者病情。”作为上海开通互联网医院“跨院复诊”的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说,一周多来,已经接诊跨院复诊患者近200例,医生通过与患者在线交流,依靠专业知识和经验,分辨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给出相关建议,既不让轻症患者白跑一趟,也避免让重症患者延误救治。

  该院眼科医师孙中萃表示,她在线接诊了多位结膜炎、青光眼等疾病患者。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在线就诊中,患者表示眼睛曾经出过血,视力下降明显,虽在用药但效果一般。根据患者描述和此前病历,及时为其调整了更有针对性的药物,并叮嘱其尽早到医院,进行眼底激光等治疗。

  上海正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发展,包括优化互联网医院审批和布局、提升互联网医院就医便捷度、鼓励互联网医院开具长期处方、提供药品配送服务能力等。

  除了便民就医服务,互联网医院医保相关政策也在优化。“比如,支持具备线下医保门诊大病结算资质的互联网医院,经过系统改造后,提供互联网门诊大病复诊服务。针对‘一老一小’使用互联网医院不便的情况,优化互联网医院的医保结算,患者亲属可通过绑定随申码的亲属码,帮助老人或者小孩在互联网医院进行代配药和费用结算。”上海市医保局局长夏科家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9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