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抗疫情 抓发展|集卡来回穿梭 产能不断提升——上海临港新片区复工复产一线观察

2022年05月19日 09:49:07 来源: 新华网

  17日,记者从上海市区驾车前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沪芦高速上看到,和一个月前相比,从洋山港驶来的集装箱卡车明显多了起来。临港新片区这片发展热土的活力正重新被激活。

5月17日拍摄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 新华社记者丁汀 摄

  数据显示,3月、4月,洋山港日均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6.6万标准箱、5.9万标准箱,为一季度平均值的90%和85%。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特殊综合保税区处副处长林益松说,随着临港新片区复工复产企业数量逐渐增多,5月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有望进一步恢复。

  企业产能也不断恢复。精密仪器制造商梅特勒托利多集团总部位于瑞士,企业在临港新片区设立了大中华区总部。梅特勒托利多测量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丁运伟说,本轮疫情之初,企业产能一度仅剩10%,随着人员返岗和零部件供应到位,现在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满产状态,“前期积压的订单有望在近期全部消化。”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临港新片区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点带链、以链带面,推动更多企业恢复生产。

4月23日,上汽临港乘用车工厂工人在总装车间工作。 新华社记者陈建力 摄

  “汽车产业链较长,我们以整车龙头企业复工带动产业链同步启动。”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说,临港新片区联动市区各有关部门,帮助龙头企业特斯拉,逐一排摸打通100余家上游核心供应商同步复工,包括外部仓库同步解封。

  数据显示,特斯拉自4月19日复工复产以来,在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截至4月30日已下线1万辆整车。

  统筹企业防疫与生产,临港新片区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封闭生产、分级分区管理,阻断疫情传播路径。要求企业设置专门区域,用于返岗人员和物料进入厂区之前进行观察,人员观察两天,物料至少观察一天,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同时,对复工企业员工严格实施“抗原+核酸”检测措施。

  集成电路产业是临港新片区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目前,这一领域的部分重点企业已实现满负荷生产。作为新能源汽车芯片供应商之一,上海积塔半导体临港厂区从3月15日开始,就进入封闭管理生产模式。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代总经理周华说:“临港厂区防护措施到位,厂区保持零感染,开工率一直保持100%。”

  截至5月16日,临港新片区315家规上企业中,已复工复产301家,复工率达到95.6%。吴晓华表示,临港新片区将继续推广“场所码”“数字哨兵”,布局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同时,在产能利用率、员工到岗率、供应链稳定性、物流通畅性等方面下功夫,早日恢复临港新片区正常生产秩序。(记者杨有宗)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97438